10101号谈职场2024年1月2日· 42:50

EP15. 2024,这些职场鸡汤,我们不喝了

两位主播回顾2023年职场经历,指出“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等传统鸡汤可能失效。他们用自身案例说明:时间紧时穷究原理反而误事;追求极致可能得不偿失;职场中身正也怕影子斜;耕耘未必总有对等收获。建议听众放下理想化期待,更务实、灵活地应对职场现实。

  1. 0:00引言
  2. 0:32知其所以然
  3. 4:00做到最好
  4. 9:56你即世界
  5. 14:02身正影斜
  6. 21:04一分耕耘
  7. 32:56以终为始
  8. 36:07职场朋友
  9. 41:39结语

转录文稿

引言0:00

Corry0:00

Hello 大家好 , 我是伊琳 。

我是 1 号 。 那临近年末啊 , 我们现在在录的时候其实是年末 ,但发布的时候可能已经到新一年的这个年初了 。2023 年呢 ,因为整个的经济形势的这个变化 , 我相信在职场过程当中呢 , 大家一定也经历了很多不如意的一些时刻 。

没错 。

那我们在过去的一年当中呢 ,其实也有一些不同的发现 。 今天我们想和大家聊一聊啊 ,有很多我们觉得好像有些用的这些传统的 " 老人言 ",但其实啊 , 它在我们的职场当中可能不一定是有效的 , 或者说它是颇具争议的 。

知其所以然0:32

Corry0:32

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这样的一个主题 。 那我先来说吧 , 我先来讲一句话 , 叫做 " 要知其然 , 还要知其所以然 "。

嗯 , 这句我相信是大多数刚进入职场的人一定会从前辈那里听到的一句话 。他告诉你说 :" 哎呀 , 你做事不能只想着做这件事 , 你要想想为什么做这件事 , 做这件事情背后意味着什么 。"

对吧 ?

对 。 我觉得这句话它的一开始的初衷肯定是好的 , 就是你不能只是把事做成 , 你要知道背后的一些原理 。

但其实它在整个的这个进展的过程当中啊 ,其实一定程度上可能会被曲解了 。 比如我从前有一个特别要好的一个同事 ,他在去做一个财务的这个分析的过程当中 ,其实我们的任务要求是非常简单的 : 你把下一个月的整个的财务的预测给做出来就可以了 。

那他是从前一个同事这边交接到了前一个月的财务的预测 。 那大体来说 ,其实你把上一个月的逻辑弄明白 , 把下一个月的东西做进去 ,其实就 OK 了 。

但是他发现上一个月的同事有好多处的错误 , 于是他花了两到三个小时的时间去和上一位交接的同事弄明白为什么上个月会有这么多的错误 。

那其实我当时就问他说 :" 哎 , 你如果不去弄明白这些事情 , 会不会影响你去把下一个月的这个目标给做清楚 ?"

其实是不会的 。他发现说 , 那我问他 :" 你为什么一定要把这个时间花在这件事上 ?" 他说 :" 我觉得浑身上下难受 , 我不把这件事情弄明白 , 我就觉得我 3 月份做出来的时候也会很不舒服 。"

那我说 :" 你的不舒服会影响你的准确性吗 ? 你 3 月预测的准确性吗 ?" 他想想好像也没有 。 那这种情况呢 ,其实我们会觉得说 , 更多的你的这个知其所以然 , 对于你眼下要去把这个工作去做交付 ,其实没有一个直接的关系 。

更多的时候呢 , 可能是你自己的一种癖好 , 或者说是一种你自己的兴趣爱好 , 你就希望弄明白 。 那在职场的环境当中, 我自己的观点啊 ,是当你的时间足够的情况下, 你在你的交付以外去做更多的探索 、 学习 、 理解 , 这当然是没有问题的 。

但如果在你的交付时间已经相当紧的情况下, 可能两个小时要交付 , 你只是花了一个半小时去弄明白说 :" 哎 , 到底它所以然是什么 ?"

最后那半个小时需要你有很质量的交付的时候 , 你可能反而会受到挑战 。 这其实一定程度上会是得不偿失的 ,并不是说去弄明白就是不对的 ,而是说在你时间紧 、 任务重的情况下, 如何去分配你的优先级和你的时间精力 , 这一点啊 ,其实是需要斟酌的 。

所以我觉得知其然和知其所以然这件事 , 它其实是要分情况讨论的 。

嗯 ,而且就像伊琳 1 号一直说的 ,在职场中有一个很重要的思维模式的转化 ,是某种程度上你就是要以结果为导向的 。

你的很多过程其实并不被所有人在意 。 所以那以结果为导向来看 , 你只要像刚才 1 号提到的这个例子 , 你只要把这个东西做出来了是准确的 。

它过程中前者犯没犯错误 , 你有没有把那些错误搞明白 , 它都显得不重要了 。 结果是你一个小时内交作业 , 交一个准确的你这个月的预算作业就 OK 了 。

所以我觉得说这一点可能是 , 嗯 , 背后的一些这个需要去记牢的 , 说在职场中这个结果可能有时候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

没错 。

做到最好4:00

Corry4:00

OK, 那讲到这个呢 , 我就想到了这个有一条啊 , 我这儿的一个老人言 , 我觉得应该肯定也是大家常常听到的了 , 叫做 " 要么不做 , 要做就做到最好 "。

哈哈 , 这个是不仅在职场当中, 可能在学习的过程当中, 我们做科研的过程当中都会听到这样的话 。

伊琳对这个话是什么样的感觉和态度 ?

对 , 首先我觉得这句话本身并没有错 。 一些事情你做都做了 , 就要这个尽可能的做到最好 。 我觉得就像刚才前面那句话一样 , 它的意图并没有错 。

但是反过来也同样的 ,在工作中我们以结果为导向来说的话 ,有人可能会说 :" 哎 , 这个以结果为导向 , 你做到最好了 ,不就是最好的情况吗 ?"

但其实不尽然 。 为什么我这么说 ? 是因为有些时候你用 5 分的力气 , 你可以把这件事情做到 80 分 ,但当你想要做到 100 分的时候 , 你用的可能不是 7 分的力气 , 甚至不是 10 分的力气 ,而你要用 20 分的力气 。

对 , 它它其实不是一个线性的状态 。 越往上, 它需要的这个所谓的最好的这个成本其实是越大的 。

对的 , 对的 , 对的 。 这个时候你的边际效应就会被无限无限无限的缩小 。 就是你花的同样的时间 ,但能够看到的质量上的提升其实是少的 。

那回过头来说 , 如果今天你的这份工作 , 或者说你正在做的这一件事情 ,是相对来说工作量不那么大 ,但同时你在做这份事情 , 又是你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个东西 , 那你这个大把的时间和资源精力投下去 , 可能是值得的 。

但当你的工作中有非常多非常多类似重要级的事情 ,而它们这些事情做到 80 分还是 100 分 , 对于最后可能出来的结果并没有那么大的直接影响的时候 , 你必须自己掂量一下, 这件事情值不值得你去花额外的 , 我们来说 , 哎 , 我刚才举的例子 , 额外的 15 分的精力 。

可不止 。

还不止去多做这个所谓的要做到最好的 , 往上加的 20 分 。 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多时候 , 我觉得也是很多 , 尤其是刚毕业的学生朋友们 , 踏入工作的时候就会说 :" 不行 , 这个东西我自己不满意 , 我没做到最好 , 我不交作业 。"

然后我憋着 , 或者是我还要再把做到最好 ,不去做一些别的事情了 。 那我觉得这是可能大家要常常自我反省一下, 叫做我是不是差不多了 , 还是我有时间的情况下 ,有 10 件事情放在我面前 ,10 件做到 80 分的事情放在我面前 , 我挑哪一件去把它做得更好 ,是对能够对我这个整个工作 , 我整个这个项目是最有帮助的 。

我觉得这是大家要学会去做取舍的一件事情 。

没错 。 我这边其实也有一些例子可以映照刚才伊琳所说的啊 , 就是我之前是在一些咨询的这个项目当中, 会有很多和客户打交道的一些事 。

那我们发现说其实有些时候啊 , 客户是不按套路出牌的 ,他会要求你交付一些合同以外的东西 , 就是帮他们做一些他们觉得自己做不出来 ,但是想借你的脑子做一做的东西 。

很多时候我们会觉得说这东西如果我能够拒绝 , 我可能确实会拒绝 ,但有的时候毕竟因为是客户关系的维护 , 我就不得不帮他们一些小忙 。

那就牵涉到伊琳刚才说了 ,其实对于他们而言 ,他们去交付这个东西啊 , 你给他一个 7 分的作业其实已经够了 。

你自己花 5 分的力气 , 已经可以给他一个 7 分的作业了 。 但如果你抱着既然我帮忙了 , 我就要帮你做到最好的这个态度 , 你可能花 10 分的力气帮他做到了 8 分 ,但那个比 8 分多出来 , 比 7 分多出来的 1 分 , 对于他而言 ,他的交差也没有太大的意义 。

你可能反过来还会觉得 :" 哎 , 我帮了客户这么大的忙 , 怎么我没有得到更多的一些反馈 ?" 那其实从客户的角度来说 ,7 分其实也就够了 。

那我这边还感觉到一个衍生的一个例子啊 , 我跟伊琳也可以讨论一下, 我不确定这是不是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的一个例子 。

我记得我刚到欧莱雅的时候 ,其实当时的时候是非常缺资源和人手的 。 我在管三个品类的项目 , 那三个品类的项目其实严格意义上来说应该需要两到三个人一起来管 ,但当时我其实只有一个人加一个下属的这个配置 。

那我当时的想法就是 , 既然我接了三个品类 , 我三个品类都应该要把它做到最好的这个样子 。

但其实你会发现说 , 只有 1+1 的配置要把三个品类都做到最好 , 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 最后的结果反而变成你三个品类基本上都可能只能做到 80 分 、85 分的样子 。

那当时有一个老板给了我一个反馈 , 我觉得还非常有这个 , 嗯 , 怎么说 , 还挺挺有感悟的啊 。他跟我说 :" 你与其抱着所谓的做到最好的这个心态 , 你不如把你所有的精力怼在一个品类上, 你把它做到 95 分 , 做到 100 分 , 然后告诉老板 :' 你看 , 这就是我能做到的水平 , 另外两个 0 分的 , 你给我更多的资源 , 我也能给你做到 95 分 。'"

其实一定程度上, 你所谓的做到最好 , 可能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那个最好 , 离你有足够资源上可以做到的最好还是有一些差距的 。

但你反而用一些当中的一些这个沟通的方式 , 能够告诉老板你真正的最好是什么水平 , 才能够让你得到和你衡量自己真实水平所匹配的那些资源 。

所以这点上我也觉得 , 所谓的做到最好 ,其实并不一定完完全全永远是一个最优策略 。

没错 。 而且不过讲到 1 号这个例子 , 我突然想到了 , 如果就是在听的小伙伴们想用这个策略的话 , 我觉得有一个前提是 , 你的老板还得是讲道理的人。

因为不然的话 , 可能会发生的事情是 , 你老板觉得 :" 那你既然能把一个品类做到这么好 , 你就再努努力 , 加加班多做一点 , 我再给你稍微涨点工资 , 你把剩下的品类也做起来呗 。"

他也不给你加人。 那你可能就更被坑自己坑了一下 。 所以这个还是有一些前提要去筛选一下, 筛选一下 。

对 , 没错 。

你即世界9:56

Corry9:56

没错 。 好 , 那这是我们的第二句老人言啊 。 我们再说一句老人言 , 叫做 " 你怎么样 , 世界就怎么样 "。

我们说这是就是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 , 就是大家无论对于周边的这个生存环境 , 包括对于自己的职场环境 , 都会听到的一句这个鸡汤 , 叫做 " 你不要抱怨 , 抱怨是没有用的啊 , 你做好自己就有可能会改变这个世界 "。

那我这边也有一个故事可以分享给到大家 。 我记得我在的第一家公司其实特别有意思 , 那家公司其实在 2013、14 年的时候开始改制 , 说我们可以成立民间的一些工会了 。

但当时最后的结果是 , 工会全部由公司的一些大佬所把持了一些管理层的这个位置 ,其实完全起不到给我们的这个工人阶级 , 或者说我们无产阶级这个发言的这样的一个作用 。

但其实我们当中有一位特别好的一位这个小领导吧 ,其实他是特别愿意为大家发声的这个状态 。

所以他就公开去选举说 :" 我想要成为这个工会的一个相应的这个领导者的这样的一个角色 。" 但是他的邮件是我们说是回复所有人的 ,在回复所有人的基础上去竞选了 , 然后就被大领导拍了下来 , 说 :" 你这样做是不符合流程和规则的 , 所有的竞选是不允许公开拉票的 。"

我靠 ,不允许公开拉票的这个情况下, 怎么样去做相应的这个工会的选举呢 ? 其实最后呢 , 我们也看到 , 无论你说是暗箱操作也好 , 还是实际的这个最后的选票的情况也好 , 最终我们真正我们认为能为大家发声的这个小领导 ,其实根本在工会当中没有这样的一席之地 。

那我想说 , 所谓的 " 你怎样 , 世界就怎样 " 这句话 ,其实里边有两个因素是我觉得可以探讨的 。 第一个因素是 " 你怎样 , 世界就怎样 ", 它一定会建立在一个前提上, 叫做你非常有能力和有技巧的去把你想要呈现的职场价值观 ,在你有权利的情况下去呈现出来 ,而不是你做好了这个世界就自然就变好 。

这里边是有巨大的这个差距需要去弥合的 ,不是说你做好了这个世界就一定会变好的 , 一定不是这样 。

对 , 那第二点我觉得也也很重要的一点是 , 就这句话 , 就它虚构了一个不切实际的期待 , 叫做 " 你做好是因为你期待这个世界因为你做好就会变得更好 ",但其实不是这样子的 。

你选择做一个怎样的职场人, 比如说你就是不 PUA 人的 , 比如说你就是尊重同事 , 你不去乱传播八卦的 , 这是你认为的正确的价值观 。

你这么做不是因为你这么做了之后别人也会这么做 ,而是因为你认为这是对的 , 这是正确的价值观 ,并不意味着你这样做就能改变别人。

但所谓的 " 你怎样 , 世界就怎样 ", 就会给你一种错觉 , 叫做 " 我只要做好了 , 我这这渐渐的就会感化到所有的人, 这个职场就会变得更好 ", 渐渐的就会形成形成一种所谓的我们叫愤怒天使的心态 。

你会觉得说 :" 哎 , 怎么这么社会不公 , 我都已经对你们这么好了 , 你们为什么还是这样对我的 ?"

如果带着这样的心态 ,其实很容易在职场当中反而让自己心态失衡 。 我们身边有很多抑郁啊 、 焦虑的一些同事 ,其实都是由于这样的一些错误的期待所造成的 。

当然不是说他们本身有问题啊 , 只是真的在现在的职场环境当中," 你怎样 " 和 " 世界怎样 " 当中 ,其实是有巨大的这个要弥合的这个差距在 。

嗯 , 没错 。 我觉得这里我们其实还想谈的是 , 主要想谈的是一个自己的心态和期待的校准 。

没错 。

嗯 ,而不是说你不该这么做 , 或者是不该有这样的期待 。其实这些都是好的 , 只是在今天这一个更现实的职场里面 , 或者是这个牛鬼蛇神更多的这个职场里面 , 很多时候出于保护自己的心理 , 可能要去更好的摆正自己的期待 , 或者是降 , 我们这么说吧 , 降低自己的期待 , 可能是更好的帮助自己的一种方式 。

同意 。

身正影斜14:02

Corry14:02

那讲到这一句啊 , 我就想到另外一句了 , 叫 " 身正不怕影子斜 "。

啊哈 , 这句话我们可以衍生出很多和它类似的一些话和相关的一些话 。

没错 , 没错 。 而且这句话背后也意味着 , 就是怎么说 , 它解释了很多很多职场上的事情 。 举个例子来说 , 我在前四的老板其实是个非常年轻有为的老板 , 然后他是被从国外的总部派回到中国这里 , 来接一个新的这个 team 的位置的 。

那他本人在德国总部的时候的战绩就非常的棒 ,有那么一些传奇色彩的 , 类似于啊 ,他帮公主收 , 帮公司收购了一个牌子 , 一个帮公主收购了一个牌子 , 帮公司收购了一个牌子 , 然后并且凭自己的力量 , 就是像这个公司的这个小牌子的 CEO 一样 , 把这个牌子给整个做起来了 , 生意做得非常好 。

也正是因为他的这一份战绩 , 让他能够

大跨度的升升职到我们这里来做这个 ,其实是很有战功的一个老板 。 没错 , 没错 , 没错 。 但你要但这里问题 , 这个影子斜的问题就来了 。

听起来其实他本身已经非常的 solid 了 ,他是有自己的战绩在手上的 。 但当他来了这里之后, 我听到的第一个关于他的传言是 ,他是我们公司 ,有人告诉我说 ,他是我们公司前 CMO 的女婿 。

啊 , 所以就相当于这一句话把他所有的 solid 的这个战功全部都抹黑 , 叫做你是有关系的 , 才能在公司里做这么多事 , 才能在这个公司的体制之外自己去 run 一个小牌子 , 才能把这个小牌子做起来 , 才能做起来之后, 来到我们中国这个新的部门这里 。

就是所以就通过通过这种不可被证伪的东西 , 来消解了他所有真实的东西 。

没错 , 没错 。 就是这一句话打击到了他类似在公司中所有的努力和已经做到的成果 。 对 , 对 , 对 。

所以我们在他走之前 , 就他现在已经离开我们这个这个这个位置了 ,但我们在他走之前真正的问过他这个问题 , 到底是不是我们也得到了 , 到底娶了谁 。

对 , 对 , 对 。 我们也得到了非常确切的答案 , 确实就是不是 。 所以这个时候我我就让我意识到说 ,有时候真的不是你身正 , 就一定没有人在树背后说你什么的 , 就一定影子不会斜的 。

因为有时候在职场里的影子 , 可能不是你说了算的 , 向七里传八里的事情一定是有的 。 然后大家茶余饭后对于这种八卦信息 , 似乎总比对于本人有 , 就是本人做出了多少实际上的事情要来的更感兴趣 。

对 ,因为我觉得人类本质上还是喜欢故事的 ,而且人类喜欢听的是那些反差的故事 。 就如果你真的是一个这个勤勤恳恳做上来有非常好的战绩的故事 , 和你真的是这个 CMO 的女婿啊 , 从而你获得了很多资源 , 大家一定会更希望听到后面的那个故事 , 那个故事一定是更有传播力的 。

那我觉得可以说一说 , 为什么这样的故事可能会被传播起来啊 。 一种可能是确实是八卦的因素 , 那但八卦的因素为什么是传你不是传别人呢 ?

我觉得一定当中会有一些政治立场的斗争在里边 。 所以真正的帮助你老板走下去 , 还能继续有很好的表现的 , 我相信不是因为他的身正 ,而是因为即使在这样的流言底下 ,他依然有很好的产出和这个战绩 , 然后老板们才不会因为这些攻击而顺手把他给拿下去 。

那想象一下, 如果他的表现不是一直那么好的 ,他在和竞争对手的这个竞争的过程当中, 大家看上去这个战绩就是差不多的啊 ,但同时他身上还背负了一些这种八卦 , 那老板可能也会为了避嫌说 :" 我就把你拿下去算了 。"

那只有你真正的自己持续不断的有好的产出 , 才有才真的有可能不怕影子斜 。 那甚至我觉得就是身正不怕影子斜 ,在职场当中更多的应该是你有好的不可替代性 , 你才不怕影子斜 。

甚至你有好的不可替代性 , 你甚至都可以不身正 。 那我相信我我们之前那家公司 , 就是我我跟 10 一起在的一家公司 , 我们其实都听说过很多高层捞黑钱的故事 。他们可以这样不断的捞黑钱 ,并且证据确凿的都被提交到了总部 ,但他们依然可以在现有的位置上坐下去 , 甚至有很多这个怎么说惩罚的手段 , 传言当中惩罚的手段 ,也只是让他们去休息一

下 ,并不是真的开除他们 。 是为什么呢 ? 是因为他们虽然捞了钱 ,但他们还是有好的产出 。 这听上去其实是非常不正确的价值观 。

那我我我自己觉得 , 我也很难和这样的价值观去做共存和相处啊 。 这是大家需要去理解的 , 就是这这在职场当中就是存在的真实的现象 。

千万不要很幼稚的觉得身正就够了 , 千万不要很幼稚的觉得说 :" 哎 , 那个人他身不够正 , 所以他一定会得到相应的惩罚 。"

这个世界其实不是那么美妙的 。

嗯 , 当然我觉得今天我们给大家举这个例子 , 或者说刚才 1 号的这个例子 , 我们绝对不是鼓励大家去捞黑钱啊 , 那肯定不是啊 , 千万不要啊 , 一定不是这样的 。

但我们想告诉大家的是 ,在职场中很多时候就是会发生一些身正但影子斜 , 嗯 , 这个身不正影子也斜 ,但仍然在职场中有可以继续精进 , 对 ,有一席之地的这样的情况出现的 。

那我觉得 , 嗯 , 怎么说呢 , 就是这些东西可能不在我们的控制范围内 。 我觉得我可能是个相对来说天生比较乐观的人, 我的观点就是这些东西都不在我的控制范围内 。

所谓的我身正是不是身正 , 这个是我可以控制的 ,但影子是不是斜 , 这个东西就不在我的控制范围之内了 。

然后我能控制的事情 , 叫做我在我的价值体系里面做到我足够正的同时 ,也去 solid 自己的这个这个这个本身的这个业务业务技能 。

我觉得这可能是在这个这样的职场中, 我能够生存和我能够往下走的一个自己的原则吧 。

对 , 我觉得 echo back 回我们刚才说的那一点啊 , 就是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你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决定了你是去做那个身正的那个人。

那无论影子斜不斜 , 你愿意去做那个身正的人, 你就去做 。

一分耕耘21:04

Corry21:04

嗯 , 讲到这呢 , 我就又想到一句话了 , 叫做 " 一份耕耘 , 一份收获 "。

啊 , 这句话真的是我我个人感觉 , 这是你说它是儒家文化当中的一种统治阶层来帮助稳固自己的社会统治结构的一句话 , 我觉得都不为过啊 。

就是给你一种错误的盼头 , 就是你只要干 , 你就会有 。 那如果他说的是没有耕耘 , 可能很难有收获 。

我我觉得 somehow 会白应一点啊 ,但你说一份耕耘就会有一份收获吗 ? 我觉得其实还还真挺有争议的啊 。

我我这边其实有一些例子啊 ,10 你要先讲还是我先讲 ?

你先讲吧 , 感觉你已经就是呕咳要吐出来了 。

我记得一个非常印象深刻的例子啊 , 我差不多在呃欧莱雅的第二年的时候 , 我接到了以前的公司的同事的一个求助 。

那这个例子我之前也在别的这个节目当中有提到过 , 就是有一位已经 40 来岁的一位客服团队的这个小的领导 , 小 team leader, 那他们听到了整个客服团队可能会被优化 , 那优化的方式是把中国的客服团队全部遣散掉 , 然后在泰国重新招一个这样的团队 。

那因为泰国那个时候的人工啊 , 甚至可能还不是泰国 ,是马尼拉 , 好像是菲律宾等等 , 就会更便宜 。

那那个这个小的 team leader 其实在过去的十几年的过程当中, 是一直非常努力的在耕耘的 ,在在所谓的客服的这个领域 ,他可以说是全公司的专家 。

但他在那一个当下听到了那个可能性的时候 , 就来跟我求助 , 就是找到他当中的一个中间人来跟我求助 , 说有没有可能在欧莱雅给他找一个这个类似的职位 , 给他找一个更 trendy 的职位 , 比如说是数字营销的这样的职位 。

但其实我们都知道 , 就你如果已经是 40 来岁了 , 还是一个小领导的职位 , 你想要去这么大的跨行 ,他他原来是属于这种汽车化工的这个行业的 , 跨行去一个化妆品行业去做数字营销啊 , 这这在跳槽的这个逻辑上, 几乎是不可能发生的一件事 。

当然可能他会觉得说 :" 哎 , 我甚至可以降薪啊 , 我可以从头学啊 , 我只要保住我的工作就可以了 。" 但其实人力资源的逻辑不是这样的 ,是人力资源上是非常血腥的和原始的 。他会觉得我同样的工资 , 我给一个年轻人学的还快 , 还比你卷 , 下班还比你晚 , 我为什么要给你这样的 ?

而且还不用降薪来 ,也不用带着你这种可能有一定居高临下的心态来 , 我为什么要冒这个险 ?

是的 , 所以就他的这个例子就给我一种感觉 , 叫做你耕耘了 ,但耕耘本身到底如何去定义 ,在你自己的事情的范畴内 , 做好了所有该做的本职工作 , 就一定会有收获吗 ?

那其实不一定 , 它可能会取决于是否你的整个的行业发生了变化 , 你的整个的团队 , 你的公司发生了变化 。

那很多时候我们一直在鼓吹的是 , 你也不能说是鼓吹吧 ,因为我们自己坚信的是 , 你得弄明白你想要什么和这个市场想要你有什么 , 你得不停的去匹配的过程当中, 你才有可能不被市场所淘汰 。

这听上去有一点贩卖焦虑啊 ,但对对于我自己而言 , 过去这几年可能就是这么焦虑过来的 ,也不是在贩卖了 , 确实这是我自己的这个职场生存之道 , 它可能不一定是对的 。

但比起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 这种听上去有一些太过理想化的逻辑 , 我觉得焦虑一些可能不一定是一个坏的选择 ,在这些事情上 。

嗯 , 我觉得可能刚才 1 号提的这个例子 , 我我猜可能一些比较年轻的听众 , 如果目前在职场上没有碰到太多这样裁员或者优化的事情的话 , 可能不一定有感受 ,不一定有感受 ,不一定有感受 , 就会觉得尤其是年轻人面对裁员和一个 40 岁上有老下有小的人面对裁员 ,他他所面临的那个境况真的是会差很多 。

就大家可能会觉得这事离我有点远啊 。 那其实我自己之所以刚才我提到这句话 ,是因为我真的自己非常感同身受 。

啊 , 为什么这么说呢 ? 是大家也知道 , 我在前一家公司差不多待了三年左右 , 然后一直是在做新品开发的 。

那在这过去的三年里 ,其实我做了非常多有关于新品开发的工作 , 包括去调研消费者的诉求在哪里 , 包括去在跟研发去沟通 , 甚至有时候要 battle 说我们到底应该做出来一款怎样的配方的产品 , 能够最大程度上的满足消费者的这个诉求 。

然后从包装的设计 , 然后到这个外壳的设计 , 各个方方面面 ,其实真的做了非常非常非常多的事情 。

但到头来 , 可能三年以来我这个产品至今还没有上市 ,是什么原因 ? 上市时间可能要最快要到明年了啊 。

所以嗯 , 这么来看的话 , 你会说我的耕耘不够多吗 ?

那肯定很多啊 。

对 , 那我有得到那一份收获吗 ? 我是打问号的 。 为什么这么说 ? 是因为第一 , 你说我完全没有收获 , 一定不是的 。在这个过程中, 我自己学会了很多这个 skill set,有有成长 , 对 ,有成长 , 然后各方各面各个方面的成长都一定是有的 ,有所学习的 。

但也同样的 , 从血腥的求职市场来看 , 人家就会问你 , 你过去三年新品做了点什么 , 哪个已经上市的新品是你做的 , 我的答案卖卖出了多少的销量 ,有没有相应的战绩 ?

没错 , 我的答案就是没有 , 没有就是没有 。 对我来说确实是困难的这一点上 。 那回过头来回答刚才 1 号的问题 , 那为什么会不上市呢 ?

有人肯定会想了 , 说是不是你还不够努力啊 , 你这个耕耘耕的还不够深 , 你这个跑跑的不够快 , 对吧 ?

不够往底下 。

对对对对对 , 挖的不够厉害 , 真的是这样的吗 ? 那我我深刻的 , 我可能在第一次项目碰到难点的时候会这样想 ,因为当时因为三年了嘛 , 这个项目也不是被一次两次的调整了 , 它可能有三次甚至四次的调整了 。

那第一次的时候 ,其实我有有这样问过我自己的 , 我我会问我自己是不是做的不够好 ,是不是你可以再更努力一点 。

那那个时候我给自己的答案是说 , 我会觉得说 , 很多时候不是我可以做决定的事情啊 。 那是个什么样的情况呢 ?

是大家知道去年的时候 , 化妆品监管局药监局出了一个新的这个化妆品 , 这个类似上市的手册 , 类似这样的东西 , 就是一个监管机制 。

对 , 它它是会要求你怎么样才能上市呢 ?

它会对于一些有特殊症的 , 比如说美白产品 , 去都去去去斑产品这样的东西 ,有一些特殊的要求 , 它需要你做一些特定的测试才能够上市去讲 。

那这起然后呢 , 同时它给化妆品明确了几大功效 , 你必须是这几大功效你才能 , 然后比如说是 A 功效 , 它变成了一个下拉框的选择题 。

对对对 ,A 功效你就去做 A 功效相关的测试 ,B 功效你就去做 B 功效相关的测试 。 那那时候我手等等等等一点 , 就是它规定了这件事 , 它立马就生效了吗 ?

这件事它还没有那么快生效 ,因为一般情况下这种守则上市都会有一个公示期啊 , 公示期完了之后还会有一个调整期 , 那新品本身就有一个时间期限 。

所以当时我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 , 我的第一反应是我们要快 , 我们要赶在这个化妆品新的法规生效之前先递搏进去啊 , 就是不要碰硬碰硬 ,不要去硬碰硬 ,不要去走那个新流程 。

对对对对对对对 , 就是我们把自己手上的东西赶紧整好 , 先送一个进去 , 然后这样的话 , 公司各方经过各种各样的论证啊 , 各个就反正有各方的理由之后, 就是高层决定说我们不要冒这个险 , 我们跟着新规 , 等新规上市 , 用新规的方法去做 。

所以直接导致我的产品上市晚一年半 。

一年半就是你本身在这个公司三年的时间 ,是啊 ,但是就它一下子要 delay 你半个在公司的长度的时间 。

没错没错 , 那个时候你是什么感受 ?

那时候我觉得我我我我至今如果你问我 , 我都会说我不我不同意这个嗯决定 。 嗯 ,但我知道做决定的人不是我 , 然后可能最后要背结果的人也不是我 。

啊 , 所以我做了我所有可以做的 , 我在高层做决定的时候 , 给了所有我的 input, 叫做为什么我觉得要快 , 为什么我觉得要怎么怎么着 , 我们可以做什么怎么怎么 , 市面上有巴拉巴拉巴拉什么样的一例子 , 我做了所有我可以做的事情 ,但这个做决定的人不是我 , 就是不是我 。

那我只能说 , 如果我是老 , 未来有一天如果我是老板了 , 我会做不一样的决定 ,但在今天这个档口 , 我没有办法左右它 , 我也没有办法改变它了 , 那就只能让它走了啊 , 就只能让它就这样过去了 。

嗯 , 所以这件事让你对于一份耕耘和一份收获这件事情的看法 , 我相信应该是会有比较大的冲击 。

对 ,因为让我怎么想 ,因为让我真正意识到说 ,在一家公司里面 , 当你只是一个小职员的时候 , 你的这一份收获是有太多的东西可以左右了 。

这一份收获 , 如果你纯粹把它视作是我自己本身的成长 , 那我相信可能是会比较好的 ,有这个正向关系的 。

就你做下去的事情一定会有收获的 ,但如果你把这个收获约等于升职 , 嗯 , 加薪 , 甚至是项目上的这个成就 , 那我觉得它中间的影响因素就太多太多了 。

它就不是一个能这么正相关的 1:1 正相关的事情 , 它甚至都不一定是 1:1 这么好的挑战 , 它能有个 1:0.2 都不错 。

没错没错没错 , 我们且不说这比例到底是多少哈 ,但我觉得这就一定不是嗯如此高效的正相关了 。

没错 , 嗯 ,10 讲到这里其实我还挺触动的啊 , 就是因为今年我开始学了教练嘛 , 那我也跟 10 其实分享过 , 就是教练里面最让我感动的一个点在于说 , 大家没有一个那么明确的交付目标 。

嗯 , 很多时候在教练的过程当中来 , 被教练的那个我们叫 coache 或者我们叫客户 ,他有了一些自我的觉察 ,他在自我探索的过程当中有了一些自己的收获 ,他就会认为那是他自己的一份耕耘的一份收获 。

但来到我们的商业社会和市场当中, 这其实是不行的 。 就是你说在过去的三年的过程当中, 我收获了各种各样的技能技巧 , 我能把这些事做下去 , 对面的 HR 是不会不会买账的 。

对面的那个面试官的老板 ,他可能会买账 , 当他所有的候选人如果都没做出东西的话 ,他可能会买账 。

因为市场上有大把的不仅学了东西 ,而且有产出的人。

对 , 那在这种很血腥的丛林法则的逻辑里 , 你就是会不停的去服务于说我需要有最后的那个收获 。

那如果说大家一定会在这个商业社会当中继续去存活和运行一段时间的话 , 一定得记住说最后为你的收获买单的 , 最后为你的收获做保障的 ,不仅仅是那一份耕耘 , 它可能有当中太多的千丝万缕的影响的这个 input 在在里面 , 都是我们需要去考虑的 。

那讲完这个例子之后呢 , 我我我又想到一句这个老话 , 说我进公司之后的第一个老板跟我讲 , 当然他非常善良啊 ,他跟我讲的时候其实是真的 ,他自己觉得对的东西叫做你要先把事做好 , 你再想着怎么去呈现和 present 这件事情 。

以终为始32:56

Corry33:13

我觉得这个是其实是有一定的这个逻辑在里边的 ,但是呢 , 这很多这个传播的过程当中, 它可能会被误用了 。

因为嗯 ,其实一定程度上这是一种懒惰的思考方式 。

怎么说 ?

就是如果你在做一件事的开头 , 你就先想明白它到底应该怎样被呈现去给到高层 , 怎怎样呈现给到你的下属 , 你就会逼迫自己不得不去想清楚说 ,他对于老板关心的这些事情而言 ,他对于老板在思考对公司决策有意义的这些层面来来说 , 我这件事到底哪些是我优先要做好的事情 ,而对于我的下属而言 ,他们在这件事情里面 ,他们应该

把什么样的优先级给放进去 。 这是你先想清楚怎么去汇报 , 一定程度上是能指导你怎么把这件事情做好 。

但很多时候你想着我先把这件事做好 , 我可能就是禁锢在我自己的那一亩三分地里 , 我先坐着呗 , 我先把这个事所有我看到的眼前的细节给做明白 , 最后我再来看哪些能拿出来去跟上司和下级做相应的沟通和汇报 。

我觉得这一定程度上是不够以终为始的 。

嗯 ,但我有个问题哈 , 我刚才讲到的这个以终为始 , 这个终就是要跟老板汇报是所谓的终吗 ?

其实我觉得好像并不是 , 对不对 ? 因为我觉得刚才可能在 1 号的表达中说的是啊 , 你想好最后给老板怎么去说这件事情 , 对于老在站在老板的位子上, 这件事情到底对公司意味着什么 。其实这些才是真的关键 , 叫做你要站到往上的一个至少往上的一级的高度去想说这做这件事情到底是为了什么 , 你要达成什么样的目标 , 你要得到什么

样的结果 , 然后你再去想我到底要怎么做这个事情 , 然后你再去做它 。 不然的话 , 就像刚才 1 号说的 , 你的这个顺序就反了 , 你只会缩在自己眼前的这一些事情来 。

那回过头来说我刚才问 1 号的这 , 所以也不是也不能说叫做先想着怎么 present 给老板 , 再去把事做好 。其实可能这句话虽然原来的这句老话 , 先想着把事做好 , 再想着怎么 present,不一定是对的 。

但先想着怎么 present 再把事做好 , 这句话可能也不完全准确 ,而应该是先想好你做这个事到底是为什么 , 目标是什么 , 最后衡量的指标是什么 , 然后再去做这个事 。

对 , 或者一定程度上是你先用 present 的场景来帮助你去画清楚说这件事的目标和对公司的意义是什么 。

当然也会有一些情况是 , 你老板要的东西和真正对业务有帮助的东西有区别 , 当然这种情况就不在我们现在的这个讨论范围里了啊 。

好 , 那我们讲了特别多关于工作本身的这个部分哈 , 我们我们也来讲一讲一些和这个呃职场关系相关的这个部分啊 。

我我跟 10 在过去的一年当中, 我们其实有挺多感悟的啊 , 就是因为我们先后都经历了一些工作上的这些变动 , 然后呢也体会到了哎 , 很多同事之间的感情其实是非常真挚的 。

职场朋友36:07

Corry36:19

所以我想我们对一句话可能都会有一些这个不一样的感受 , 叫做职场是不能有朋友的 。 那 10 可以先来讲一讲 。

没错 , 嗯 ,其实我一直对这句话有一些 doubt 啊 ,但我觉得在我过去的职场中可能嗯 , 对于这句话的诠释也不是非常的到位 ,因为我始终觉得在职场中你总是会碰到一些和你价值观 、 和你做事方式 、 和你的思考模式比较类似和接近 , 或者是你比较尊敬的那一些人。

那这些人完全可以成为你的朋友的啊 , 你们完全是可以除了在工作中还有一些其他的交集去进行探讨啦 、 讨论啦 , 这些都是完全可行的 。

但我之所以最这一两年对于这个这句话有了更深的感受 ,是我可能在这一最近的职场中, 我收获了不仅仅是收获到了更亲密一层的朋友关系 , 就是到了说我们已经是和我那些可能我大学里 、 高中里认识的朋友关系一样近的朋友的这样的亲密朋友的关系了 。

但这中间也很有趣 ,其实他也跟我说过 ,他问过我一个问题 , 叫做你什么时候觉得我们是关系很好的朋友的 。

然后那过当年在公司里的时候的关系 , 我们其实是有一定上下级关系的 。 然后那对于他来说 , 很多时候跟我说话就相当于说不行吧 , 反正老板总要是要总是要回的嘛 , 就是我跟他说话的时候 。

所以可能他那时候 mindset 还没有完全转变 , 对对对 , 反而是当他离开了之后 ,他会发他他会告诉我说 ,他发现说哎 , 我们其实已经分开 , 你不是我的老板了 , 我不用你你你发个我也不用踩 , 可以不踩你的情况下 。

我还是想回你 。他不仅想回我 ,他还会主动想跟我说 。 所以他意识到说哎 ,其实我们已经不仅仅是上下级的这个关系了 。

而这些话其实首先我并没有不开心 , 觉得说啊 , 我把你当朋友这么久 , 你只是把我当老板回我怎么样的 。

我老娘想跟你做朋友 , 你居然只想着我给你升职加薪 。

对对对对对 ,其实完全没有不开心 ,因为我觉得这样的身份确实在指如果有直接的上下级关系的时候 ,其实身份的转化确实会比较困难 。

对两者的身份的切换都会有一定的这个这个这个挑战存在的 。 所以我并没有不开心 ,但我反而很开心的是 ,他非常真诚的在跟我说这些东西 , 然后我也很开心是说我们真的通过一些战友情转化成了朋友的情谊 , 即使现在不在一家公司里面做 , 即使我们也常说以后千万不要再在一个团队里面 ,不是我们上下级上的不开心的这种啊 ,是我们觉得说

以朋友的方式相处其实真的很好 。

对 , 我自己也有比较相似的感受啊 , 就是确实有一些关系你会发现 , 它仅仅存在于你们是同事的这个阶段 , 仅仅是因为你们会有一些工作上的交集 , 你们不得不沟通 。在沟通的过程当中, 你们可能一起吐槽了老板 , 一起吐槽了客户 , 吐槽了供应商 , 于是你们建立了一些不一样的情谊 ,但可能时间久了之后就没有办法继续去联络和沟通了 。

应该说还是会有一些同事啊 , 时间久了之后, 你们还是会以朋友的身份继续去沟通和交流的 。 我最近其实在准备一篇这个怎么样去谈 offer 的一个专栏 , 那我就找了很多之前的一些前同事一起来给我意见 ,他们在这个过程当中其实就给了我非常多的反馈 , 甚至还有约我一对一来教他们怎么谈 offer 来跳槽的这样的一些事情 。

我就觉得其实就像 10 刚才说的 , 就是工作的场景只是客观叠上了一个 buff,但是朋友与否其实还是取决于你们是不是有相同的价值观 , 你们是不是有相同的形式的方式 , 你们是否彼此认同 。

那如果这些都成立的前提下, 就因为有工作这一层 , 就是共同共识这一层 buff 的存在 , 你们就不可以是朋友了吗 ?

我觉得这听上去其实也挺荒谬的 。

没错 ,是的 , 嗯 , 我觉得嗯 , 讲了这么些例子之后, 我又有一个感触 , 就是一方面想跟大家说 ,在工作中确实有时候自己是需要小心一些的啊 ,不要太着急的暴露自己和所有人成为朋友 ,但另外一方面也是 ,也不要因为有工作这么一个场景的 buff 在而错过了一些可能非常真挚的友情 。

没错没错 ,是的啊 , 所以我觉得还是哎呀 , 就是在这个这个这个丛林里面 , 我觉得大家还是嗯 , 保有一颗 open minded 的心的同时 ,也注意小心保护自己吧 。

对 , 我我觉得我我们的态度始终是这样 , 就是我们是相信世界存在真善美的 , 我们也相信这个真善美存在于职场中间 。

当然你去相信它存在的同时 ,也要去保护好自己 , 能活到看到那些真善美的那个时刻 。 所以两个东西其实是不冲突不矛盾 。

没错 ,OK, 好 , 那今天我们针对这个曾经我相信大家都听到过的一些老人言 , 讲了一些自己的认知 ,也这个告诉大家有些老人言可能不完全是这样的啊 , 希望能够给这个屏幕前 , 嗯 ,不对 , 耳机前 , 耳机前 , 插着耳机的你 , 对 ,也可能给这些大家各位听众们一些小小的启发 , 然后也可能可以帮正在一些迷茫期 ,有些正在说哎 , 这这世界怎么这样的人, 找到

结语41:39

Corry42:14

一些共鸣感 。 那我觉得今天我们这一期就已经可能达到了我们想要起到的一个效果 。

OK, 那如果你喜欢我们的播客 , 欢迎在小宇宙 、 苹果 Podcast、Spotify、 喜马拉雅上订阅我们的播客 。 如果你想要加入我们的听友群呢 ,也可以通过 show notes 来添加我们的这个 101 号的这个小助手 。

虽然我们的播客名叫做 101 号谈职场 ,但像我们始终强调的 , 我们不仅仅希望你有一个顺利的职业生涯 , 我们更希望你有快乐的人生 。

那么今天的 101 号谈职场就到这边了 。

没错 , 谢谢大家 , 我们下期再见喽 , 拜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