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1号谈职场2025年3月16日· 1:02:20

副业新蓝海:0平台依赖的“睡眠咨询师”如何实现时间与收入双自由| EP. 47

本期节目邀请母婴睡眠咨询师Shirley陈芳,揭开0平台依赖的睡眠咨询师如何实现时间与收入双自由。新手妈妈大瑶分享了自己从濒临抑郁到通过睡眠咨询服务重获家庭和谐的真实经历,Shirley老师详解了该职业的入行门槛、学习周期(约6000-7000美元学费,半年回本)及收入组成(月均2-3万,头部可达5-10万),并强调耐心、共情力和持续经验积累才是穿越周期的核心竞争力。

  1. 0:00开场
  2. 12:17入行
  3. 20:55日常
  4. 24:54理念
  5. 35:38能力
  6. 45:07获客
  7. 49:39收入
  8. 57:16感悟
  9. 1:00:58结尾

转录文稿

开场0:00

Corry0:05

欢迎各位来到 "101 号谈职场 ", 这是一档从职场小白到职场中高层都在关注的栏目 。 我们谈职场 ,但不仅仅谈职场 ; 我们祝愿你有 " 快乐的人生 ", 我们关注 " 打工人的打工体验 "。

Hello 大家好 , 欢迎各位回到 "101 号谈职场 "。 那么今天非常高兴 , 我们又请来了两位嘉宾 , 当然有一位嘉宾是我们的常驻的飞行主播 , 还有一位是我们的新朋友 。

来 , 我们的常驻飞行主播大瑶今天有一个特别的称号 , 叫做 " 棒棒妈妈 ", 来再跟大家打个招呼 。

大瑶0:51

大家好 , 我是脱口秀演员大瑶 , 同时我今年 get 了一个新的身份 , 就是 " 棒棒妈妈 "。

Corry0:58

好 , 欢迎欢迎我们的棒棒妈妈 。 好 , 那托我们棒棒妈妈的福 , 我们今天会 。 好 , 那我们今天也非常高兴请到了我们一位非常重要的嘉宾 ,Shirley 老师 ,是我们的婴幼儿的睡眠咨询师 。Shirley 老师 , 跟大家打个招呼 ,也来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好吗 ?

大瑶1:16

Hello hello, 大家好 , 我是陈芳 Shirley, 我现在呢是一名婴幼儿睡眠咨询师 , 主要针对 0 到 3 岁的婴幼儿的睡眠进行调整 , 主要是帮助家长去解决孩子睡眠问题 , 提高他们的睡眠质量 。

希望也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去提升家庭的整体的睡眠质量 ,以及让家庭的育儿质量都有一个很大的提升 , 增加家庭的幸福感 。

Corry1:42

嗯好的好的 , 谢谢 Shirley 老师 。 现在 Shirley 老师是在北美多伦多这边 , 应该是晚上已经要将近 9 点的这个时间了 , 非常感谢在工作时间以外还来配合我们录制这一期的播客 。

来 , 我们再次掌声欢迎 Shirley 老师的到来 , 谢谢 。

大瑶1:58

谢谢谢谢 。

Corry2:00

对 , 那为什么我们会录这一期的话题呢 ? 其实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在现有的这个经济环境之下, 很多的伙伴都在问我们说 , 到底有没有那些穿越周期的工作岗位 , 到底有没有一些我在苟着本职工作的情况下还能做的一些比较好的副业 , 又能够交付一些自己觉得有价值的东西 , 又能够赚到一些小钱 。

那基于这样呢 , 我在和大瑶这边交流的过程当中发现 , 她其实正在使用我们叫做 " 婴幼儿睡眠咨询师 " 这样的一个服务 。在她的视角看起来 ,其实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并且有价值 , 还能够赚到一些钱的这样的一个职业 。

所以大瑶 , 棒棒妈妈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下你是怎么接触到这样的一个服务的 , 怎么接触到 Shirley 老师的 ,以及你为什么觉得这个信息特别值得和我们的听友来分享 ?

大瑶2:51

好的 。 我自己是 2024 年 5 月份生了小朋友 , 然后我们家小朋友呢从月子里开始 ,他就是相对来说觉睡得比较少的 , 然后后面又经历了什么肠胀气啊 , 然后又是小红书上经常刷到那种什么睡眠倒退 。

就是整个这个过程当中 ,他现在已经 8 个月了嘛 , 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为他的睡眠非常非常的焦虑 , 每天都害怕夜晚的来临 。

你就感觉夜晚一来 ,他从白天的一个小天使就会变成一个小恶魔 。 我对他的那个感情就是非常非常的复杂 。

然后在这个过程当中, 我就很想要去找什么怎么去改善他的睡眠 。 很多老人反正也是跟我说 , 就是说小孩大了就好了 , 大了就好了 , 你就熬 。

身边的一些朋友也是 ,他们给我的建议就是 : 哎 , 你自己放平心 , 你就熬过去 ,他到一岁 ,他到两岁他就好了 。

我就觉得很可怕 。 我就比如说上了一些课 , 这些课呢 ,因为它是公开课 , 它是针对大多数小朋友的 , 然后它就会告诉你这个怎么做怎么做 , 一个操作的流程下来 , 我发现对我一点用都没有 。

然后我还看了一些书 ,但是书看得很杂 , 比如说我看了一本书 , 它从头到尾都在讲一个叫做睡眠波的东西 ,但是我都没有看懂这个睡眠波到底是什么 。

Corry4:20

玄学就得拼上去了 。

大瑶4:24

哎 , 我后来还真的诉诸玄学了 , 你知道吧 ? 就是我们家甚至我就差去那个桥上贴什么天黄黄地黄黄之类的了 。

我还去找了一个我所在的这个城市的一个很好的 , 那应该叫什么 , 妇幼保健院的孕妇学院的院长 , 我还去跟他咨询 , 然后他跟我说的也是 , 就是如果你在你的身体还能承受的情况之下, 你就这么带吧 , 每个小朋友都是不一样的呀什么的 。他跟我说 ,他主要还是宽慰了我 ,但他也没有给我提出什么很好的解决方法 。

然后后来呢 , 我就要涉入到关于睡眠咨询这一块了 。 一开始接触它 ,其实是我大概在小朋友 3 个多月的时候 ,3 个多月那个时候睡得是非常早的 。

我从晚上哄睡 , 经常比如说 7、8 点钟开始打算要哄睡他 , 然后要到可能 , 我想想啊 , 可能有的时候要到 11 点多 ,因为他那会还在肠胀气 , 肠胀气 , 然后一直到 11 点多就这么哄 , 就这么哄 , 一直抱着 。

当时有一个我的朋友 ,他跟我说的是睡眠训练 ,但他跟我睡的这个睡眠训练我稍微了解了一下, 就是他的那套体系啊 。

我跟他聊了一下, 包括他的老师我也聊了一下, 我发现他们就是采用一个叫做哭声戒断法还是什么 。

Shirley陈芳5:52

哭声免疫法 。

大瑶5:53

哦 , 哭声免疫法 , 对 , 哭声免疫法 。 就是他会把小朋友比如说他的一些饮食啊 , 各个方面安排得比较妥当了 , 然后就放到小房间里面 , 然后就让小朋友去哭 。

我就没有办法接受 。 听说了这个 。

Corry6:07

家长免疫呗 。

大瑶6:09

对对对 , 我觉得是家长免疫 。 就是我从接受了这个睡眠训练这四个词之后, 我就没有再去探索这一块 。

因为它对于我来说就是我会觉得打没 , 我不想去了解了 。 所以我就算是刷到了相关的 , 我也会就不打开了 。

然后一直到我的小朋友六七个月 , 六七个月他还是有一阵子 , 我那个时候也见了 Corey,Corey 也知道我当时的状态非常的差 , 就整个人处于一个非常昏昏沉沉的状态 。

但是因为今年呢 , 我又打算要创业 , 如果说我一直是这样一种状况 ,不管是我的身体上还是我的心理上都是这样一种状况的话 , 我会整个人撑不住的 。

因为我当时见 Corey 那个时候 , 我已经有过那么两次就是累到昏倒了 。 所以我就觉得说我还是得想想办法 。

那恰好这个时候我的一个朋友 , 就是个朋友 ,他在加拿大 , 我们叫他建国妈妈 。 然后建国妈妈呢 , 就是他当时接触到了 Shirley 老师 。他的小朋友真的变化非常的大 ,因为那个时候就建国妈妈是产后抑郁的 ,他的产后抑郁很大一部分也是来源于他的小朋友睡得不好 。

好像刚刚开始睡眠咨询 , 大概也就花了一两个礼拜的时间 , 可能都不到 ,他就来跟我说说有奇效 , 小朋友的改善非常的明显 ,他能够睡整觉了 。

然后建国妈妈的整个的状态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 那我就想说我应该也要去了解一下, 然后我就联系到了 Shirley 老师 。

她有一个非常明显的 , 就是跟我之前不管是听课还是我去看书 ,有一个非常明显的不一样 。 那当然就是它是一个一对一的咨询 , 比如说我的小朋友 , 我会最开始的时候会先记录一下小朋友每天的作息 , 然后我发给 Shirley 老师之后,Shirley 老师会针对我们家小朋友的一个状况来告诉我 , 来建议我说你可以用我的哪些服务 , 然后我可以给你什么东西 。

因为它是一个一对一的 。 我发现很神奇的一件事情就是 , 睡眠它其实包括对于成人来说也是一样的 , 睡眠它其实永远都不是单一的睡眠这一件事情 。

睡眠它其实是一个你的整个生活习惯 , 然后你的一个周期啊什么的 , 各种影响之下, 你的精神状态 , 你的白天的消耗等等 , 综合的一个因素 。

我以前上的一些课呀 , 或者是看的一些书 ,其实都是在讲睡眠这一个单一的事情 。 所以它引起的这个影响 , 产生的影响是不会太明显的 。

但是因为 Shirley 老师是给我的 , 根据我的小朋友自身的情况 , 一对一的这样的一个建议 , 比如说小孩白天应该要进行哪些运动 , 然后辅食应该要几点吃 , 吃什么 , 这些都包含在里面之后, 然后按照一个规律滚动下去 , 就会发现小朋友真的变好了 , 小朋友晚上真的睡好了 。

这个让我觉得非常的神奇 。 然后再说到关于 Corey 刚刚问我 , 为什么会觉得这个职业 , 这个岗位 , 它是真的有必要让更多人知道的 , 或者说它是一个好的 , 我姑且认为它是一个好的选项 ,是因为我们家有一些亲戚 , 亲戚的小朋友因为现在要面临毕业呀 , 找工作呀什么的 , 然后他们可能有一些会想说我一定要考一个公务员 , 或者说我一定要进

一个国企 。 那他们为了实现这样一个目标 ,他们可能会没有办法去找工作 ,他们就是一直在考试 , 一直在考试 , 这里有岗位他就去考 , 那里有岗位他就去考 。

但是我就在想 , 现在其实这个当下的经济环境 , 你像公务员都已经在减薪了 , 很多地区的公务员甚至都发不出工资 , 那么这些小朋友他们一定要去做这件事情 , 到底意义是什么 ?

如果这件事情没有意义 , 就是他们所追求的那个所谓的稳定的工作 ,其实很有可能是并不存在的 。 那如果这件事情没有意义 ,他们又应该做一点什么 ?

然后那天就是 Corey 跟我讲到这件事情之后, 我一想说 , 世界上真的存在稳定的工作吗 ? 如果真的存在的话 ,其实这个稳定的工作 , 我很认真的想了一下, 稳定的工作到底应该是什么 ?

一 , 应该是一个有真实需求的工作 , 这个需求它是真真正正存在的 。 我觉得比如说睡眠咨询 , 这个需求是真真正正存在的 ,因为存在很多像我这样的妈妈 , 存在很多像马胖胖这样的小朋友 , 整个家庭会因为他睡得不好而变得乌云笼罩的 , 非常糟糕 。

但他真的解决了这个需求 , 首先他就是这个底子 , 这个岗位的底子就是很好的 。 然后除了真实的需求之外, 它是真真正正的有效果的 ,而且它是不依赖于某一个平台 , 某一个组织 , 或者不依赖于某一个具体的个人。

它就是纯凭我自己的努力 , 我付出的时间 , 我付出的精力 , 然后去打造我个人的这样一个 , 如果用互联网黑话是不是可以说是 IP, 打造我个人的这样一个 IP, 随着我自己的资源的不断的提升 , 我就是可以有一个相对来说比较稳定的收入来源 , 然后还可以不断不断的去学习充实自己 。

这几点对于我来讲 , 我认为它就是一个稳定的工作 ,因为它只依赖于我自己个人 ,而且我可以很自由 。 所以我基于这几点 , 我就跟 Corey 讲了 , 我说这是一个真的很好的选题 , 这是一个很好的选题 , 就是咱们可以聊一聊 , 就是这样 。

入行12:17

Corry12:17

同意 。 听大瑶在这样描述这样的一份工作岗位的时候 ,其实我也会很好奇啊 , 虽然我们在潜采过程当中已经聊到了一些 , 我们也想再来请 Shirley 老师愿不愿意来跟我们分享一下, 你当时是什么样的时间 , 什么样的契机会接触到了这样的一个岗位 , 开启了这样的一个职业 , 可以请 Shirley 老师跟我们大概的分享一下 。

大瑶12:41

好的好的 。 当时接触这个岗业的契机 ,其实就是跟那个爸爸妈妈很像哈 ,因为也是我自己有了小孩之后, 然后自己小孩睡得很不好 , 然后他睡不好我也睡不好 。

所以当时的话 ,因为我是有两个小孩 , 那老大的话呢 ,是在 12 年出生的 。 那么那个时候的话 ,其实我是完全没有想到这个可以去搜寻睡眠知识相关的内容 , 然后当时全凭这个家里的长辈告诉我怎么样去带宝宝 。他们总是告诉我说 , 可能这个他小孩就是这样的 , 然后等他大了就好了 , 你再忍一下再熬一下就好了 。

所以我的老大当时我是深深的熬了一到两年的时间 , 我是没有睡过一个好觉的 。 那后来呢 , 我有老二之后, 我的老二是 16 年出生的 , 那有了他之后呢 , 可能也跟当时的这个互联网或者是这个自媒体越来越兴旺了 。

所以那个时候我开始可以从很多方面的渠道 , 就是从网络上或者是微信公众号上去搜寻到很多这个宝宝相关的 , 宝宝睡眠相关的知识 。

所以当时我看到的是叫做小土大橙子这个公众号 , 那我觉得应该有很多父母对这个小土大橙子都不陌生 ,因为它是我们中国最早的一个 , 应该是最早的一个第一个华人的睡眠咨询师 。

然后呢 ,他在他的公号上发布了很多这个宝宝睡眠相关的知识 , 然后我就去他的这个公众号里面看了很多这个文章 , 看完之后呢 , 我突然间就好像发现了个新大陆一样的 。他可能里面会根据不同的睡眠问题 , 会给出很多的这个调整的建议 , 或者说大人可以去操作的 , 可以去执行的一些这个小方法 。

然后我就运用了他们他这个方法 , 包括说可能宝宝要清醒多长时间要睡觉啊 , 或者是该睡多长时间啊 , 该宝宝睡眠量是多少啊 , 然后我就相应的去操作了一下, 发现真的有用 。

那我后来呢 , 就越来就是对这个越来越好奇 , 然后我就自己去这个搜索了一下这个睡眠咨询师这个工作 。

后来我就是通过 Google 上面搜寻到了这个专门培训睡眠咨询师的这个机构 , 然后因为我其实当时是一个是非常好奇 , 一个是我真的很想要掌握这个这方面的知识 , 然后希望说我的老二可以睡得很好 ,不要重蹈老大的覆辙 。

我不想要再深深的熬一到两年睡不好觉 。 所以当时呢 , 就非常渴望吸收这全部的知识 , 然后希望可以运用到我老二身上 。

所以我就开始这个进入这个课程的学习 , 那也就由此开始这个学着学着就学进去了嘛 。 那学进去之后呢 , 就拿到证书了 。

那拿到证书之后呢 , 我就开始进行一些公益的一些睡眠的问答 , 睡眠的答疑之类的 , 就开始步入了我这个工作啊 , 我这工作就正式开展起来了 , 然后就一直持续到现在 。

Corry15:50

我问一个现在互联网上比较浮躁的一个问题啊 ,但我觉得是大家想知道的啊 , 就是您当时的这个学习 , 从开始学习到您真正的有第一个商业的这个有收费的交付 , 大概这个周期会需要多久 ?

那还有更浮躁的一个问题叫做这个学费大概多久能赚回来 ?

大瑶16:12

这个其实我自己当时也有去评估过 , 我当时为什么想说就去很好就正式的去学习吧 ,因为这个学费其实不便宜 。

我当时选择美国的一个机构 , 然后他的学费的话 ,他是他的学习是分为两个阶段 , 那两个阶段前后加起来我当时记得是大概有 6000 到 7000 的美金 。

后来我就想说 , 我要不要花这么多钱去学习呢 ? 我后来就进行了一些搜索 ,因为我发现这个行业其实我感觉哈前景是蛮大的 , 一个是我确实感兴趣 , 然后另外一个我确实想要就是运用起来帮助我的宝宝 。

那另外就是我也搜了一下这个相关的一些对于这个行业的一些分析啊 , 或者是行业介绍 ,其实很少很少 。

我发现这有很大一片空白 ,但我就觉得说为什么有这么大片空白呢 ? 明明有这么多的新手父母非常需要 , 所以我就觉得应该是有前景的 。

我就去学 , 就是哪怕可能花这么多钱 , 那我也要学 。 那后来我是 16 年底开始学的 , 那因为可能我是一边带娃一边学 , 所以花的这个学习的周期比较长啊 , 所以我是 18 年 9 月份拿到这个证书的 。

然后拿到证书之后呢 , 就没有课源 , 就是因为谁也不知道你没有课源 , 所以我就通过写这个公众号的文章 , 通过网络上面一些自己对自己的一个经营 , 然后通过在不同的这个微信群里面去进行一些公益的答疑 , 这样的咨询大概持续了半年到六到八个月的时间吧 。

然后六到八个月后呢 , 可能也是因为我之前面的积累吧 , 就有一些这个妈妈认识到我 , 然后就找我想要让我帮助他的宝宝 , 就是去解决他宝宝一些睡眠问题 。

然后就从那个时候开始正式开启了我这个职业吧 , 从那个时候开始有收入 。 那如果说这个收入大概多少 , 多久能够这个可以赚回这个学费哈 ?

可能半年差不多 。

Corry18:27

其实还是蛮可观的一个速度啊 , 对于很多这个初步起步的这个伙伴来说 。 我觉得是既然说到收入了啊 , 就是可能想再请教您一下, 整个的这个睡眠咨询的这样的一个业务 , 整体的这个收入的组成和来源会是一个什么样子的这个状态 ?

因为您刚才也提到说 , 可能一开始是先做了一些公益咨询 , 对吧 ? 那正式转商业交付之后, 可能会是哪些服务的内容和一些怎么样的组成 ?

大瑶18:56

睡眠咨询师他的工作的一个方式主要是通过比如说这个微信上的沟通 , 或者是电话 , 或者是邮件 , 或者是视频 , 通过这样的就是远程的方式进行给到父母一些指导 , 然后去评估宝宝的一些睡眠情况 , 然后进行一些排查分析原因 , 然后进行一些比较个性化针对性的一些指导 。

那这个睡眠的这个咨询也有分很多项目 , 不同的项目哈 , 就比如说有这个单次咨询 , 就是可能一对一的 40 分钟的电话沟通 , 那也包括说长期中长期的一个睡眠维护 , 定期的维护 , 可能是有半年有一年, 然后进行每周进行一次沟通来这个排查宝宝的睡眠问题 , 然后给到父母一些针对性的调整建议 。

那还包括这个跟踪指导 , 可能有包括 5 天的跟踪 ,10 天跟踪 ,14 天跟踪 , 通过这样持续的跟踪指导来从各方面 , 包括宝宝的吃啊 , 玩啊 , 睡啊 , 各方面来解决他们的这个问题 。

Corry20:06

对 , 那 Shirley 老师在这样的几个服务下, 您的大概的这个定价会是什么样子的 ? 它整体的这个收入啊 , 会是一个大概什么样的量级 ?

大瑶20:16

那像我刚才说到的单次咨询 40 分钟的时间 , 市场价的话大概是有 200 到 400 这样的一个区间 , 那 200 到 400 区间的话 , 不同的浮动是根据咨询师经验来定的 , 那经验比较资深的话可能会高一些 。

然后像这个中长期的睡眠指导 , 刚才说的半年或者一年, 像半年的定价是 1000 出头人民币 , 一年的话是 2000 出头人民币 。

还有包括说跟踪指导 , 跟踪指导有包括 5 天 、10 天 、14 天 , 那像这个 10 天的跟踪指导大概是 5000 左右的一个人民币的一个收费 , 大概是这样的 。

日常20:55

Corry20:55

OK, 好的 。 那 Shirley 老师现在在做这样的一个职业啊 , 可能你典型的一天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的 ? 因为在收听的很多伙伴啊 , 无论是这个作为孩子的爸妈的身份 , 还是作为想要寻求工作或者副业机会的伙伴们 ,他们会想知道这个可能他的整体的这个工作的这个状态 , 会需要消耗的时间 , 典型的一天会长成什么样子 ?

大瑶21:22

其实这个还是算是一个比较时间自由的 ,因为各种不同类型的咨询都是要提前预约的嘛 , 你自己这个定好时间 。

那像我的话 , 典型的一天可能就分为说是否有跟踪跟没有跟踪 。 如果是我有在正在接收这个跟踪指导的这个单子的话 , 那我可能这个我这几天的作息都是跟着这个我的客户宝宝他的作息来走的 。

Corry21:51

怎么跟法呢 ? 会是 ?

大瑶21:53

比如说这个宝宝他早上是 7 点左右起床的 , 那么我也要 7 点左右起来 , 起来之后呢 , 我就要去询问他们这个宝宝他夜觉的情况 , 然后呢 , 告诉他们接下来什么安排 , 告诉他们接下来几点要给宝宝喝奶 , 几点吃辅食 , 几点要开始睡第一个小觉 。

因为宝宝的话 ,他白天是可能会需要睡两个三个小觉嘛 , 根据不同月龄来定 。 那月龄越小的话 , 白天睡眠量是越多的 , 就是他白天需要睡的小觉次数越多 。

那可能比方说一个 6 个月宝宝 , 那他可能白天需要睡三个小觉 , 大概间隔可能两个小时左右就要睡一个小觉 , 那我就也要跟着 , 大概两小时左右我就要再开始 。

因为这跟踪指导的话是通过视频跟踪 ,也就是这个父母需要跟我分享这个宝宝的一个监控画面 , 我可以进入到监控画面去看宝宝的这个睡眠状况 。

所以到了宝宝要睡觉点的时候呢 , 我去打开监控画面 , 然后来看一下父母哄睡的一些手法 , 哄睡的过程需不需要进行一些指导 ,以及说需要进行一些这个纠正 。

那如果需要的话 , 我会可能当下呢 , 就会跟父母进行一个语音沟通 , 就是他戴着这个耳机 , 我也戴着耳机 , 然后我们打开语音这个通话 , 然后我通过实时的观看视频画面 , 然后告诉父母怎么样去做 。

比如说需要拍睡宝宝 , 那我会告诉父母什么样去拍 , 拍拍的手法怎么样 , 那什么时候该停止拍拍之类的进行一些指导 。

然后宝宝睡着了之后呢 , 我需要全程看着这个监控画面 , 去观察宝宝整个睡眠的一个动态 , 睡眠过程当中宝宝的一个状态怎么样的 。

所以就是一天下来的话 , 就是跟着宝宝作息走了 , 然后包括晚上宝宝睡着了之后呢 , 我可能会一直持续到 , 比如说夜里面就是晚上 11 点左右 , 我会收工 , 我会跟父母说 , 好 , 那我今天的话就先跟到这里 , 那今天夜里醒过来该怎么样去应对宝宝 , 什么时候给他们喝夜奶 , 那醒来该怎么应对 , 我会提前跟他们说好 。

所以基本上一天有跟踪的话 , 一天就这么下来了 。 可能这个宝宝他非睡眠时间 , 我可能还会有一些其他的这个咨询 , 比如说还会有提前已经预约好的电话咨询 , 或者是已经预约好的这个答疑 , 那我就会进行答疑 。

有的时候忙的话 , 一天下来可能就没有自己什么时间了 , 就是跟着宝宝的时间走 。

Corry24:23

所以就是等于有跟踪的那个状态下啊 , 可能也是像会是一个这个有上下中的这个时间的一个工作状态啊 , 没有跟踪的那个状态会相对来说会自由一些 。

大瑶24:36

对 , 没有跟踪的时候呢 , 就是看一下今天有哪一些时间段有电话咨询 , 哪一些时间段有这个答疑 , 那我就安排好时间 , 那可能就会有更多自己的时间吧 , 等到这个咨询时间就可以进行沟通联络 。

理念24:54

Corry24:54

OK, 那讲到这里我其实就会非常好奇一个点啊 , 就是在这个大瑶前面也提到的一个点 , 包括 Shirley 老师之前我们在前采的时候也提到的一个点 , 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这个婴幼或者说母婴的睡眠咨询师 ,他的工作的方式非常强调关注和即时的反应 。在我听起来的感受啊 , 您可以纠正我啊 , 就和之前有一段时间里边会听到的说这个睡眠的训练或者说哭声的

免疫是有非常大的区别在当中的 。 那么从一个从业人员的这个角度来说 , 可以请 Shirley 老师分享一下您对于这两种业态的这个感观 ,以及您自己的一个价值的判断会是什么样子的吧 ?

大瑶25:41

好的 , 那刚才有讲到这个睡眠训练嘛 , 睡眠训练的话 , 确实可能很多父母对这个词不陌生 , 或者说一听到这个词就会有一个天然的抵抗 ,不想要去接受睡眠训练 。

因为其实我们讲睡眠训练 , 睡眠训练对于宝宝而言 , 去训练宝宝睡觉感觉是一个很残酷的 , 或者是没有情感的一件事情 。

所以其实这个讲到睡眠训练的话 ,其实我想要讲就是说现在的宝宝睡眠调整的这个方法的话 ,其实更全面了 , 就不是以前的睡眠训练的概念了 。

那睡眠训练的这个概念其实它起源于西方很早的时候 , 大概是 19 世纪 , 就是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时候开始有提出来这个睡眠训练的概念 。

那当时的睡眠训练确实是就是说需要说让宝宝自己哭 , 哭到睡着 。 那这个一直到可能 20 世纪吧 ,20 世纪左右开始提出来一个依恋理论吧 , 然后这个依恋理论呢 , 就有把这个依恋分成安全型依恋或者是这个焦虑型依恋几种类型 。

所以当时很多父母就关注到孩子的一个安全型的一个依恋的问题 。 所以由此呢 , 就引发了很多育儿方面的一些争论 , 包括说有很多这个专家就跳出来了 , 就说这个睡眠训练是不好的 , 然后需要关注宝宝的情感问题 。

所以呢 ,也是因为有这些争论的原因 , 所以宝宝睡眠的这个知识吧 , 现在变得越来越全面了 。

所以一直到现在的话 ,其实我们不再讲睡眠训练了 ,而是我们更多的是讲睡眠引导 。 睡眠引导 ,也就是说我们睡眠训练可能就是专注于睡眠行为这一方面 ,也就是宝宝怎么睡着的 , 只是很单一的在讲宝宝是怎么睡着的 , 比如说是需要大人拍睡 , 还是需要大人抱睡 , 需要大人奶睡 , 还是宝宝可以自己睡着 。

那么睡眠训练的话 ,在这个过去的这么多年里面 , 都是在针对说怎么样睡着 , 那睡眠通过睡眠训练 , 宝宝可以实现自己入睡的这样的一个方式 。

但是呢 , 现在我们所说的这个睡眠的调整的话 ,其实不单单只是强调说睡眠行为了 , 就是不单单是强调宝宝怎么样睡着这件事情了 ,而是我们要去分析排查 , 为什么宝宝他没有办法很快入睡 , 为什么有的宝宝他可以 3 分钟 5 分钟就能睡着 , 为什么有的宝宝要花到 10 分钟 20 分钟才能睡着 , 为什么有的宝宝他睡着时候不哭 , 为什么

有的宝宝说睡着时候要会大哭 , 包括说我们也要排查宝宝夜里醒来的原因是什么 , 为什么有的宝宝他可能一整夜就醒个一次两次 , 甚至不醒 , 那为什么有的宝宝他夜里面一两小时就要醒一次 。

所以我们得去分析排查这个原因 。 那么宝宝这个睡眠的原因其实又包括了很多方面 , 可能就要去排查到宝宝他一整天下来的一个时间安排 , 宝宝一整天下来他是怎么样吃的 , 怎么样玩的 , 然后白天的睡觉分布是怎么样的 , 还有包括说这个家庭的因素 , 就是家庭成员有哪一些 , 比如说有的家庭他的成员很复杂 , 可能是又有姥姥又有这个爷爷

奶奶 , 就特别多人带一个宝宝 。 那有的家庭因素呢 , 可能是这个亲子关系或者说夫妻关系并不是很和谐的 。

那么夫妻关系不和谐的时候呢 , 比如说像经常吵架的父母 , 那么他们家庭所释放出来这个情感上面的压力是很大的 , 就是是比较焦虑紧张的 。

那么宝宝的话 ,其实就会一直在这样的一个氛围里面 , 对于宝宝而言 ,他的情绪状态自然而然是很不好的 。

所以包括说这个家庭的这个代养模式是怎么样的 , 所以这些的话都需要我们去进行一个全面的排查跟分析 , 告诉父母宝宝这些问题是因为什么 , 那我们需要从什么地方去着手去调整 。

如果是吃睡玩分布的不好 , 那我们就要去调整宝宝的作息 , 让他们有一个更规律的更合理的作息 。

那如果是父母跟孩子之间的互动模式不够好 , 那我们就要去调整亲子之间的一个互动模式 , 就通过这些方面去帮助宝宝改善睡眠 。

最后我们才会落点于睡眠行为 , 就是当我们前面的全部因素都排查好了 , 可能也调整好了 , 宝宝依然是睡得不太好 , 或者说依然会醒几次 , 那么我们最后才会落点于睡眠行为 。

因为其实行为背后都有一个原因在嘛 , 我们要先把潜在的一些因素给它排查到位了 , 然后再去改变宝宝的睡眠行为 。

那么这个睡眠行为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睡眠习惯 , 我们需要给宝宝建立一个比较健康的 、 比较好的睡眠习惯 , 这样的话就可以比较彻底的 , 或者说更系统全面的去改善宝宝的睡眠问题 。

所以大家所说的睡眠训练哈 , 这个概念其实是很古早了 ,不要总是觉得说一个宝宝调整睡眠就让宝宝哭 ,其实并不是的 ,而是要全方位的排查下来 , 然后从各个细节去进行一些调整 , 然后帮助宝宝 。

最后的话 , 我们包括说如果真的要去改变宝宝睡眠行为 , 现在也不是说只有让宝宝哭这种方式了 , 现在睡改变宝宝睡眠行为就是去戒掉拍睡 , 戒掉抱睡 , 戒掉奶睡的方式其实有很多样化了 ,也有很温和的方式了 ,并不是只有让宝宝哭这种方式了 。

所以这个就是我想说的 , 大家希望大家可以转变对这个睡眠训练的一个印象吧 , 或者说现在我们不叫睡眠训练了 ,而是更多的叫睡眠引导 , 引导宝宝可以形成一个好的睡眠习惯 。

Corry31:34

我觉得特别清楚啊 ,因为我自己学心理咨询的 , 我自己会有一个感触 , 就是训练这件事从发展心理学的角度 , 尤其是特别小的小孩在那个年纪 ,他所需要的我们说的无条件的关爱这件事情和所谓的训练 , 听上去在逻辑上是会有一些冲突的 。

但您说的这个引导的这个逻辑 ,其实我就特别能够白印和一下子就能 get 到当中的那个点啊 。 当然我也想再问问从客户的视角 , 然后我再会回到 Shirley 老师这边啊 。

棒棒妈妈 , 大瑶 , 你已经是作为亲身使用了这个服务的一个客户的这个角度 , 你觉得这个职业现在正在为像你这样的职场妈妈 , 或者说创业的妈妈创造一些什么样的价值 , 解决一些什么样的问题 , 可以从客户的角度来分享一下啊 ?

大瑶32:25

解决的问题可太多了 ,因为尤其是像我们这样刚刚生了小朋友的 , 又是第一胎的 , 就是对于照顾小朋友这件事情真的很迷茫的 。

你想我最开始的时候是请了月嫂 , 我也没有什么太多的办法 , 我又加了半个多月的月嫂 , 就是这个月嫂她已经下护了 , 下护了之后, 对 , 我又觉得自己搞不定 , 然后我又请这个月嫂帮我介绍了另外一个月嫂 , 然后过来又帮我干了半个多月 。

因为之前的那个时间 , 我已经整个人每天昏昏沉沉的 , 我什么事情都做不了 , 我的状态就非常非常的差 ,不光是我的身体 , 然后我的心理 。

那么因为我的状态很差 , 我就会找茬 , 就是人嘛 , 人你自己不好的时候 , 你就会看谁都不顺眼 。

我看我老公非常不顺眼 , 我每天都骂他 , 那他时间长了 ,他也不能承受你每天都骂他呀 ,他就会回嘴 ,他回嘴我就更生气 , 然后我们俩就会吵架 。

那这样的话 , 我们的整个的家庭氛围就很差 。 然后那个时候我老公被我骂了 ,他跟我吵架 , 吵完架他有可能就他看我妈也不舒服 , 然后就导致后来我们还有我妈被气的又跑回家了 , 就是家里被搞得乌烟瘴气的 。

那我在这种情况之下, 我更不可能去工作了 , 我跑到公司去 , 我可能也会找同事的茬 ,是不是 ? 就是你会觉得因为这件事情 , 你可能其他很多事情都不能展开 ,而且你的心理有可能会越来越扭曲 。

我真的是觉得我那段时间心理是很扭曲的 。 所以这种情况之下, 我觉得就是一旦小朋友这个问题解决了 ,他的睡眠问题解决了 , 后面很多事情都好了 。

然后前段时间我老公说说 , 哎 , 还好找了 Shirley 老师 , 我觉得我们家整个的氛围都和谐了 , 这个意义就很大了 。

然后包括小朋友如果睡不好的话 , 多多少少你觉得他情感会很复杂的 , 真的会很复杂 。 白天我真的喜欢他 , 喜欢他喜欢得要死 , 我觉得他简直是全世界最可爱的小孩 。

然后一到了晚上, 我都会觉得说你要不杀了我算了 。 所以对他的情感也会很复杂 。 那现在我就可以全身心的爱他 , 你知道吗 ?

他会变成一个非常快乐的小孩 。

Corry34:51

虽然他听上去是睡眠咨询师 ,但他其实严格意义上改善的根本不仅仅是睡眠这个层面 。他对整个家庭系统的状态都是有巨大的调整在当中的 。

大瑶35:05

对的对的 , 尤其像我们就是第一胎 , 然后又是新手爸爸妈妈 , 你什么都不知道 。 那小朋友就是这个家 , 虽然我们说一个家庭里面夫妻关系 , 或者说你自己应该是优先级 ,但是你这样的一种状态啊 , 你小朋友刚生啊 , 你怎么可能不以他为优先级呢 ?

他就是这个家庭的核心 , 至少在我觉得在两岁之前 , 小朋友肯定是这个家庭的核心 。 这个家庭的核心 , 如果他一直折腾你 ,他的状态也不好的话 , 那么你整个家庭就是好不了的 。

Corry35:38

嗯 ,OK,OK, 我会就接着有一个好奇 , 我可能就抛回给 Shirley 老师了 , 就是我们听上去要创造这样的非常可观的价值 ,他一定不是所有人随随便便就能创造的啊 ,他应该是需要一定的能力的要求 , 一定的训练的 , 就是对于我们咨询师这个角色的是一个训练的要求啊 。Shirley 老师能不能跟我们大概分享一下, 就是真的想要成为这样的这个婴幼儿的睡眠的咨询师 ,

能力35:38

Corry36:09

从能力模型上来说 ,他应该本身是什么样的人更适合做这样的事情 ? 从客观的角度来说 ,他又需要一些什么样的资质和一些能力上的训练 ?

这个过程 Shirley 老师是怎样走过来的 ? 你的这个视角是什么样子的 ?

大瑶36:25

我想说一下就是刚才关于爸爸妈妈的这个描述哈 ,因为其实我也是亲身经历过的 , 就是我像最开始我有讲过 , 我的老大就是大概有整整的一年到两年的时间都没有睡过好觉 , 所以我也跟着睡不好觉 。

那所以我非常能够理解跟体验 , 就是没有睡好觉的时候 , 白天那个状态 , 就是当父母他们也跟着睡不好觉的时候 , 嗯 ,不仅是宝宝吧 ,他宝宝他夜里睡不好觉 , 那宝宝白天的这个状态肯定也不好呀 , 那父母的状态也是不好的 , 父母也是跟着睡不好的 。

那当他们的精神状态 、 情绪状态都受影响的时候 , 就很难建立起来一个非常好的一个亲子关系嘛 , 或者说亲子连接就很难建立起来 。

那很难建立起来之后的话 , 整个的家庭的和谐度肯定也会受到很大影响 。 所以这个是我非常非常能够体会到跟理解到的 。

我当时之所以从业这个咨询师 , 就是因为非常想要解决不单单是我个人的问题 , 我还想要帮助更多的就是父母 , 更多的这个妈妈去改善他们宝宝的睡眠 。

因为我能够理解那个感受 , 所以我知道那感受是非常非常不好受的 , 所以我希望可以帮助到他们去让他们有一个更好的睡眠 。其实我刚开始工作的头两年, 当我接跟踪指导的时候 ,其实我是没有给自己限制任何的工作时间的 , 甚至夜里面宝宝哭闹的话 , 我也会跟他们说你们随时可以发微信给我 , 如果你们搞不定的话 , 我随时可以跟你们连语音 。

所以跟踪下来几天之后呢 ,其实我给自己补个两三天的觉 ,因为跟踪下来几天之后, 我自己其实是缺觉的 。

我感觉到那个状态其实工作状态是非常不好的 , 可能我白天需要电话沟通 , 我可能我的思维也是很混乱的

, 一定要给自己补觉 。 所以也是从这边也是更加的深刻了解到睡眠真的是很重要 , 对每一个人来说 , 精神状态都会有一个非常大的影响 。

我想说就是如果说啊 , 你们就是想要 , 或者谁是想要从事 , 或者说对这个咨询是感兴趣的话 , 我希望说一定是要抱有同理心的 , 能够了解到就是更多父母的一个需求 , 然后呢 ,也要有一个非常大的耐心 , 就是以及就是细心 , 就是能够排查 , 能够非常细心的去关注到可能父母的状态 、 宝宝的状态 , 然后呢去以及也要掌握 , 当然要掌握一个

很专业的知识 , 然后去排查去分析 。 所以从自己本身来这个角度来说的话 , 如果要找咨询师的话 , 你们怎么样去找到一个或者更专业 , 或者说你们更觉得说是比较认可的 、 比较信任的咨询师 ?

当然是一个是从这个咨询师所分享的一些他的这个可能案例啊 , 或者是这些工作上面的点点滴滴 , 然后你们通过他的这个文章来看一下他的文章的一个真诚度 。

当然除了专业度 , 还有真诚度 ,因为其实这个文章很多文章的话 , 可能就是可以去各个地方 , 或者别的网络也好 , 或者是其他平台上去截取 , 都是有可能的 。

所以你会发现这个文章的真诚与否的话 , 或者说他是不是咨询师他个人所总结出来的这些经验 ,而不是生搬硬套某本书里面的一段话 , 或者是其他咨询师的文章里面一段话来拼凑成的一篇文章 。

所以通过这个阅读他所写出来的 ,他所分享的所科普的知识的话 , 大家应该是能够感受到这个文章的一个真实性 , 就是写这篇文章的人是不是出自于他手 , 还是说他的文章就是一个套话 。

另一个就是这个咨询师他从事这个行业的经历是否足够 , 就他是比如说是这个从什么时候取得证书的 , 什么时候开始接收这个客源的 。

那从这个经验上面的话 ,其实也能够判断出来这个咨询是他的专业度 , 或者说能够提供的服务是否到位 。

因为咨询师这个行业的话 ,其实经验是非常重要的 , 可能相关的知识你可以通过某一个机构 , 或者是通过某一个平台能够学得非常的扎实 ,但是这些知识的话 , 就仅仅掌握这些知识是很不够的 。

经验非常重要 , 就是一定要有一个通过你不停的积累案例 ,不停的去接收很多各个方面 、 各种不同家庭 、 各种不同性格宝宝他们所带来的睡眠问题 , 然后去解决它 。

那么从这当中所接收的经验的话 , 这个是从哪里都学不来的啊 。 所以也要看这个咨询师他的行业经历吧 , 够不够久 , 或者说是属于新手 , 还是说属于已经是有几年的一个工作经验了啊 。

还有呢 , 就是需要跟咨询师本人进行沟通 , 一定要本人进行沟通 。 有些咨询师可能会在某个平台挂上一个链接 , 让你付费下单 , 那么你可能只是看着他这个单子 , 然后点下去付费下单 , 那可能会让你有一些失望哈 。

所以一定要先跟咨询师本人沟通过后, 然后你再去决定是否要找他帮助你解决宝宝睡眠问题 。 所以啊 , 这个的话是我想要说的 , 大家怎么样去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睡眠咨询师 。

我还想要再讲一下, 就是如果说大家可能对咨询师这个行业感兴趣的话 , 那该怎么样去入门哈 , 就是怎么样去成为一个睡眠咨询师 。

首先这个你得找到一个合适的学习机构 , 这个机构的话一定要找也是资历比较久的 ,因为咨询是这个行业本来就是一个新兴行业 。

如果所以你找了机构 , 如果又是就几年的一个时间的话 , 或者是两三年、 三四年那个冒出头的 , 那其他这个机构的可能可信度会低一些 。

所以要找一个比较至少有五年以上的经营时间的这个机构 。 这个我当时自己选的是美国的一个机构 , 叫做 IPHI, 就是 International Parenting and Health Institute 这个机构里面学的 。

然后我当时学的话是分课程的话分了两个部分哈 , 就是第一个部分的话 , 它是属于一个线上的一个自学模块 , 就这个模块的话 , 它主要是让你掌握就是比较扎实的这个理论知识 , 包括说需要你了解到不同不同月龄阶段 , 或者说不同年龄阶段孩子的这个睡眠特征 , 然后了解到这个就是睡眠科学的一些知识 , 还有了解到关于这个咨询是跟客户的一些沟通 ,

还有了解到不同睡眠问题的一些原因 ,以及说各影响因素 , 包括说还有了解到儿童发展心理学方面的一些内容 。

就是它第一个部分包含了大概有十几个模块吧 , 就每个模块的主题就是都有一个自己的一个主题 , 然后呢 , 每个模块学完了之后呢 , 需要这个按照要求去提交作业 , 然后接着还要完成这个大概十几本的阅读书目 。

然后是第二个部分 , 第二个部分的话是我当时是大概是为期四个月的一个案例分析学习的部分 , 线上老师指导的一个 ,他每一节课呢都会给你展示两到三个案例 , 然后呢进行一些分析 , 进行一些这个线上的一些沟通跟这个指导 。

然后第二部分学完了之后呢 , 还需要完成最后的一个大作业 , 然后需要完成五个实际案例 , 你要去根据他们提的要求去找到一个案例 , 比如说有三个月宝宝睡眠的一个调整 , 六个月 、 九个月 、 十二个月 , 就是都要各找一个 , 然后需要给到他们反馈 , 就是你得做完一个案例之后呢 , 你需要写下整个案例过程 , 然后还需要这个客户给到反馈 , 客户需要去评价你的

这个整个服务的过程的一个体验感 , 然后呢需要把这些全部的反馈上交他们那边评估过后, 如果觉得可以啊 , 就是学分够了 ,他就会让你过 , 然后就会给你颁发这个证书 。

拿到证书之后, 现在就毕业了嘛 , 那你就有资格去从业了 。 那么那个时候就需要自己去开发客源 , 或者是拓展一些客源 , 开始这个做相关的工作 。

嗯 。

Corry45:07

我觉得是现在大多数的作为个人自由职业者的伙伴们都会遇到的那个问题啊 , 包括 Shirley 老师刚才也提到了 , 很多文章当中要让大家感觉到你是一个真诚的咨询师 , 对不对 ?

获客45:07

Corry45:21

那其实就在获客的这个层面上, 我也想请教一下, 可能也先再问一下爸爸妈妈大瑶这边啊 , 你当时是怎么接触到 Shirley 老师的 , 就是完全的朋友的推荐吗 ?

然后 Shirley 老师您的视角下, 您的这个获客的这个渠道来源大概会是什么样子的 ?

大瑶45:40

嗯 , 对 , 就是完全的朋友的推荐 ,因为我的那个朋友就是建国妈妈 , 她自身就是也是饱受摧残嘛 , 啊 , 产后抑郁啊 , 然后她又是一个非常善于学习 , 非常善于找资源的人, 所以对于她的推荐以及实实在在的就是李建国同学 ,他的睡眠好转了 , 然后他们整个家庭的氛围都好转了 。

这个例子就是很好的摆在了我的面前 , 我就觉得是可以相信的 。 然后她当时是推荐了 , 就是转了两个咨询师的微信给我 ,但她跟我说另外一个说不怎么回消息的 , 那我就觉得我我应该肯定是要去找 。

那像 Shirley 老师 , 她是对于我们的这个提问 ,因为毕竟是有时差嘛 , 你不可能说人家反应非常的及时 ,但是所有问出去的问题 , 她都会给你一个很好的反馈 , 她都会告诉你事情是这个样子的 , 然后要去怎么做 。

我觉得整体的下来的话 , 我会觉得整个的服务的过程我是非常舒服的 。

Corry46:44

嗯 ,OK。Shirley 老师的视角下呢 , 您现在的这个获客的这个大概的组成会是什么样子的 ?

大瑶46:51

我现在的客源其实来源于主要是两个两大块的一个渠道 , 一个就是通过之前服务过的客人的介绍 , 然后另外一个就是通过我在小红书以及微信公众号发表的一些文章 , 一些内容来获客 。

嗯 , 主要是这两大渠道 。

Corry47:11

OK, 所以就听上去就是其实还是会有这个做自媒体的一个属性的大概的这个要求啊 。 我们会有很多的伙伴其实会就是比较困扰的说 , 就是我这个辛辛苦苦做小红书 , 可能做了很久都没有太多的这个点赞啊 、 评论啊 、 收藏啊 。

那像 Shirley 老师 , 您可能在公众号和小红书上要产出的这个量级大概是每个月比如说多少篇 , 然后这样能产生可能潜在的 ,不说真的承担啊 ,但是潜在的这个前期咨询会有大概多少的这个量级啊 ?

大瑶47:48

其实我是属于我们同期的咨询师里面最佛性的一个 , 就是我不是很卷的那种 。 对 , 我同期的这个咨询师啊 , 就是跟我同时学习的咨询师 , 现在的小红书经营就是已经有十几万的粉丝了 。

嗯嗯 ,他当时是比较早开始去经营的 , 然后包括说会非常可能我看到的大概他小红书的话 , 可能每一天或者每一两天就会发表一个视频 。

我自己而言的话 ,是我刚开始的时候会在公众号上大概是每一周都会发一篇 。 嗯嗯 ,但是后来到现在就是近几年吧 , 就是因为比较稳定了 , 所以其实就而且前期确实发过太多了 , 所以能够输出内容的话其实不是那么的多了 。

而且现在比较稳定的情况下, 就是自己的这个去能够静下心来去好好的写内容 , 那个时间其实也是有限的 。

我现在发布的这个文章就随机啊 , 就是我可能这一段时间我有一个特别想要写的主题 , 然后我就会去写去发布 。

然后小红书也是这样的 , 基本上都是属于文字的一个输出 , 我的小红书没有什么视频的输出啊 , 所以为主对 。

对 , 然后我的客源说真的 ,其实可能 2/3 都是客户的介绍 。 我觉得客户的介绍这个是非常非常可观 , 或者说非常稳定 , 非常踏实的 。

因为客户介绍的话 ,其实就是说你之前服务过的客户 ,他是信任你的 ,他才会去介绍把你介绍给其他人。

这样子来源的客户的话 ,其实也是非常高质量的 ,他们可能不会对你有很多的一个质疑 , 所以就是相对来说整个过程啊 , 沟通过程会更爽快一点 。

嗯 。

收入49:39

Corry49:39

嗯 。 这里的话 , 我可能再问一个比较偏行业视角的这个问题啊 , 就是在 Shirley 老师看起来 , 我完全站在我们听友的视角上啊 , 大家会问的两个问题 。

第一 , 如果我拿这个干副业 , 哎 , 我冲着钱来 , 这事合不合适 ? 他能赚多少钱 ? 我冲着钱来会不会反而赚不到钱 ?

因为他可能需要更多的这个前期的投入啊 、 关注啊等等 , 这是第一种可能性啊 。 第二是真的愿意全身心的投入进来去做全职的这些潜在的年轻人啊 ,他们能对标的整个行业当中比较头部的 、 比较平均的大概的年收入的水准会是什么样子 ?Shirley 老师从您的视角能看到一些什么样的这个比较行业的视角的信息吗 ?

大瑶50:25

其实这几年就是可能大家对这个服务啊 , 或者是知识付费的这个观念其实有很大很大改观 。 我刚从业的一两年吧 , 那个时候会大家可能对这个知识付费的观念还没有现在这么强烈 。

我记得当时的话 , 可能有客户来咨询我 ,他们就会不断不断的提出问题 , 总是会觉得说可能你他只要问一个问题 , 你就能给他很大的解答 , 嗯 ,不分时间的就会一直给你提出问题 。

但现在的话可能就好很多了 , 就是他们会有很好的一个知识付费的观念 , 就是你会给到他怎样一个服务 ,以及说这个服务对标的价格是什么 。

这个我我觉得会有很大的一个改善这里面 。 然后所以教育已经这个成熟很多了 , 等于对对对 , 所以这个也给很多自由职业者很多的发挥跟生存空间吧 。

所以如果说想要把它当成副业的话 , 我觉得还是你得有兴趣 , 就是你一定是对这一方面感兴趣的 , 然后你需要去才能投入去学习很扎实的专业知识 , 然后你也要去实践 。

你不能只是光有知识 ,但是你没有实践经验 , 那是不行的 。 如果是副业的话 , 可能你所付出的时间就比较少吧 。

那我觉得这个行业如果你想要走得远的话 , 你肯定要付出很多时间 , 你得从实践当中获取这个很宝贵的一些个人的经验 , 或者是非常宝贵的一些工作上面的总结 。

因为睡眠咨询毕竟你服务的对象是不同类型的宝宝 , 那不同类型的家庭 , 那家庭有千千种万万种宝宝的性格特征也是完全不一样的 。

你不可能运用一个模式放在所有宝宝身上, 所以这些都是需要靠经验去习得的 , 就看你能够付出的时间是多少 。

如果你付出时间是很少的 , 那可能很难走得长远 。 你付出时间短的话 , 那么你所获得的这个客源的话 ,其实就非常不稳定 , 可能就是很少 , 或者是我刚有讲过分钟指导 , 你可能需要你自己本身作息 , 需要完全匹配宝宝的作息啊 , 那这个的话时间上可能也是需要你去能够挪出来的 。

如果说在这个给到跟踪指导期间的话 , 你没有办法完全的付出这个时间 , 那可能对于客人的观感来说也是非常不好的 。

嗯 , 副业的话可能更多的就是只能给到部分的一些服务吧 , 可能就是一些基本的答疑 , 或者是比较基本的电话沟通 、 电话咨询这样子的 。

天花板的话 , 就拿我刚才说的那个跟我同期的这个学习的同学 ,他现在也算是一个大 V 吧 , 那么他的年收入的话 , 我还真不知道 , 可能人民币的话应该是应该有 5 万到 10 万 。

嗯 , 月收入 , 月收入哈 ,不是年收入 。

Corry53:17

可能就是大概预估一下, 这个人民币的月收入会是在 5-10 万的这个水准 , 当然这个因为是就天花板真的很高 , 高到什么地步咱们都不可预估啊 ,但可能您看普遍意义上的平均 , 这个会不会更有一些视角 ?

大瑶53:33

平均的话 , 那就拿我自己来说吧 , 就像我刚才说的 , 我是一个很佛性的人, 我不像之前那么的拼了 。

我可能刚开始的时候 , 我一个月会接个 4 单跟踪 , 可能没有一天是自己休息时间 ,但我现在我自己给一个月我最多接两单跟踪 ,因为我需要去平衡一下自己时间 ,不然的话确实是体力精力跟不上 。

所以这个其实就是跟你的时间匹配上, 如果你愿意付出时间越多 , 那你肯定收入就越高嘛 。 我现在的话就是一个月可能平均的收入 , 人民币来说的话 , 就大概是 2 万 3 万吧 。

Corry54:08

OK,2 到 3 万左右 。 然后但是您是接两单左右这个追踪 , 等于还是有很多自己的自由的这个时间的 。

大瑶54:17

对 , 两单的追踪啊 , 还有一些中长期的客户咨询的项目 , 然后还有每个月的这个安睡营 , 就睡眠调整营 , 是一对多的 。

对 , 还有不同的一些单次咨询 。 嗯 。

Corry54:30

那 Shirley 老师 , 我我其实想请教一下, 就是有很多咱们现在的伙伴啊 ,在寻求一些副业或是职业转型的过程当中 ,其实是会图快的啊 , 比如我们能看到说这个什么 20 天学会心理咨询 , 你就能接单了 , 就这样的一些这个文章 , 非常扎眼的这些字眼 ,在这个整个的这个社交平台上都非常的普遍 。

那对于正在寻求穿越经济岗 、 经济周期的岗位的这些年轻的朋友们啊 , 如果他们真的把眼光放到了咱们睡眠咨询师的这个职业的这个选项上, 您会对他们有一些什么样的建议 ?

大瑶55:08

我觉得如果真的想要从事这个行业的话 , 还是得沉得下心去好好的学习 , 然后也要足够的耐心跟毅力 , 就得有这样的一个品质吧 , 就是去才能够去真的解决问题 , 才能够真的去跟不同的家庭去进行沟通 。

所以这个也要具备有一个比较好的同理心吧 , 就是你能够感受到这个家庭 , 包括说跟你沟通的这个客户 , 可能是妈妈 ,也可能是爸爸 ,他们的这个情绪状态是怎么样的 。

比如说有的父母是比较焦虑的 , 那么你可能面对焦虑型的父母的话 , 你的沟通模式可能也需要有些转换 。

嗯 , 然后还有就是不能图快了 , 即使你考得了这个证书 ,也不代表你就是一个非常专业的咨询师了 , 你还是需要花时间去沉淀自己 , 然后去积累经验 , 然后去总结 , 从经验当中总结出来是你的个人的一些嗯 , 对于宝宝睡眠各方面问题的一些想法看法 。

然后不要用总是套用一个模式 ,因为确实我见到很多咨询师 ,他们总是套用一个模式去解决不同宝宝睡眠问题 , 这个是非常不好的 。

我还想说就是这个睡眠咨询师其实就业方向也是非常广泛的 , 比如说可以是有这个医院呐 , 什么啊 , 妇幼保健院啊 , 月子中心啊 , 母婴护理中心啊之类的 , 这些都是可以是一个就业方向 。

那同时的话 , 我觉得这个这职业也是一个挺充满挑战的职业 ,因为我自己的个性是不喜欢重复 , 所以每一次我接到一个新的 case, 我其实我还蛮兴奋的 ,因为我会觉得说接下来我会遇到什么样的家庭 , 什么样的宝宝 , 每一个家庭的情况都是不一样的嘛 , 宝宝的性格也是不一样的 。

所以这还是挺充满挑战的一个比较有新鲜感的一个职业 。 所以啊 , 大家如果真的对这个方面感兴趣的话 ,也希望说更多的这个非常专业的咨询师可以在这个行业冒头 , 然后可以帮到更多的这个家庭 , 帮到更多的宝宝去解决睡眠问题 。

感悟57:16

Corry57:16

那大瑶 , 你这边还有没有什么其他想讲的 ?

大瑶57:20

嗯 ,有一点啊 ,因为我跟 Corey 是很久的朋友 , 我们都很了解对方 , 然后 2024 年对于我们两个人分别来说都是很重要的一年, 因为这一年的话 ,Corey 的话我知道他是从一个很光鲜的工作离开 , 然后开始了自己

做教练呀 , 做培训呀 , 然后我的话我是 2024 年生了小朋友 , 然后又打算自己创业 。 我觉得我们两个会做出这样的选择 , 你看我们都已经 30 多岁了 , 我们过往这么多年其实是一直在积累自己的资源也好 , 然后能力也好 ,他是有个非常长期的积累的 。

所以对于有一些想要做副业或者是想要发展新的赛道的朋友 ,因为最近也会有一些人来跟我聊 ,他会觉得说我怎么去找到转行 , 我想我如果我要转行我要怎么做 , 如果我要找到一个副业我要怎么做 。

但是这种越是焦虑 , 然后经济又不好 , 带来很大的这个心理的内耗 , 越是很容易找不对这个路子的 , 很想要说我要快的 , 很快很快的实现我的转行 , 这个是不可能的 。

我其实有一个感受 , 就是在我想我怎么去选另外一条路的时候 , 我其实就是问自己一件事情 , 我在过往的这么多年里面 , 我把时间花在了什么地方 。

因为我觉得人其实很简单的 , 就是你喜欢什么或者你擅长什么 , 你就会不自觉的把时间花在那个上面 。

那么我选择我的时候 , 我就想说哦 , 我其实过往这么多年, 我把时间花在了很多 ,因为我这个人也比较分散 ,但是相对来说 , 我很喜欢把时间花在跟别人的沟通上 。

我是比较能够去听别人的 , 我是能够比较擅长理解别人的需求的 , 那么我就知道我应该去做这个方面的工作 。

那包括我以前认为我不能够做销售 , 我非常坚定的相信我不能做销售 , 我没有这个能力 ,但是其实我真的去做的时候 , 我发现因为我刚刚说到的我的那些能力 ,他就是销售的能力 , 我其实是可以做的 , 只是我想象中我不能做 。

我已经积累了这么多年, 我就应该 push 自己一把 ,也许我就可以做到我以前认为我根本不可能做的事情 。

所以就是不用着急 , 就是任何要找副业啊干嘛的都不能着急 。 然后像 Shirley 老师刚刚说的 , 就是关于他自己怎么去准备 , 怎么去进入这个行业 ,其实也是一样的 , 你的兴趣啊 , 然后你要学习啊 , 包括有很多很多的软软的能力 ,也像他刚刚说的 , 就是他对这个家庭的共情能力啊 , 这些东西都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能够练出来的 。

所以就是如果真的有朋友 ,他们想要去 ,不管是选任何的职业 , 任何的赛道 , 都是要有一个时间的 , 然后也都是得放平心态的 。

虽然现在的经济真的情况确实是不好 , 我不说加拿大或者什么的 , 就是说我们中国相对来说情况是不好 ,但是也许这样的一个情况 , 反而会让有一些人不得不把脚步停下来 , 就是你得去考虑下一步咱们还能做点什么 。

嗯 。

Corry1:00:58

好的 , 今天特别感谢能够有机会和我们的这个飞行主播大瑶 ,以及我们非常重要的嘉宾 Shirley 老师 , 我们一起来聊这一期啊 。

结尾1:00:58

Corry1:01:06

看起来睡眠咨询师这样一个在国内目前来说还相对来说比较小众的一个职业 ,其实正在慢慢的迎来它的整个的这个赛道的进一步的这个发展的可能性 。

那正在收听的我们的各位听友 , 无论你是在寻求一份副业的工作 , 寻求一份主业的工作 , 那就像大瑶和 Shirley 老师刚才反复提到的 , 可能在过往的很多年当中, 你的沉淀和将来的很多年当中, 你的时间的投入 , 都会决定了你到底能不能做好这个副业 , 甚至是主业的这个工作 。

那今天我们的节目差不多就到这边了 , 如果你喜欢我们的节目呢 , 欢迎在小宇宙 、 苹果 Podcast、Spotify 等等等等这些平台啊 , 订阅我们的这个节目 ,也欢迎添加 101HAO, 添加我们的小助手 , 进入我们的听友群 。

那今天我们的节目就到这边了 , 再次感谢我们两位嘉宾的到来 , 谢谢大家 。

大瑶1:01:58

谢谢大家 。

Corry1:01:59

再见 , 拜拜 。

大瑶1:02:02

拜拜 。

Shirley陈芳1:02:03

拜拜 。